南方雪场“秀身段”,不比北方差 2022最炫冰雪-体坛演义 邱珮峰 22579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2022最炫冰雪

南方雪场“秀身段”,不比北方差

2016-11-1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新明)到北方去滑雪,曾经是很多滑雪爱好者们每年的功课了。不过,近年来拥有独特的自然、气候资源的南方地区滑雪场开始出现在青山绿水之间,想滑雪,不必千里迢迢的“北上”了。

  随着《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明确全面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到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万亿元。南方地区发展冰雪产业的热情再次被点燃。

  在贵州省六盘水市,这个因煤而建的城市,黑色曾经是多年不变的底色。如今随着玉舍国家森林公园滑雪场、梅花山滑雪场和盘州云海乐园滑雪场三个大型滑雪场的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个冬季平均气温3摄氏度的亚热带城市也开始兴起滑雪热潮。

  虽然因为夏季凉爽而被称作“凉都”,但六盘水在2011年才拥有第一家滑雪场,那就是距市中心30公里的玉舍国家森林公园滑雪场。滑雪场总面积8万多平方米,一次同时最多可容纳3000人,日接待量6000人。建成之后,被称为“全国纬度最低的滑雪场”。

  随着日接待量1万余人的盘州云海乐园滑雪场在上个雪季投入使用,六盘水正在向着“冰雪贵凉都”的目标迈进。有意思的是,斥资修建盘州云海乐园滑雪场的贵州草原杜鹃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富满此前正是做煤炭生意的。由“黑”转“白”,他看中的正是发展生态经济、冰雪经济的商机。

  三个滑雪场的建成,让六盘水也进入了赛事组织者的视野。今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大众滑雪部部长迟宏带领专家前往六盘水考察当地雪场。在考察之后,冬运中心已经开始计划将今年的全国青少年高山滑雪邀请赛和世界雪日分会场活动安排在当地举行。

  在上一个滑雪季,玉舍滑雪场共运营了95天,共接待游客7万人次,门票收入5800多万元。水城县玉舍森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春雨说:“滑雪季一般从当年12月底开始,到次年的3月份结束,共持续三个月左右。由于区域稀缺性强,滑雪场游客数量大大超过接待量,因此需要提前订票、排队。”

  刘春雨说,与北方地区不同,六盘水市内滑雪场均是人工造雪,对选址、气候、温度等要求较高,人工造出来的雪比较柔软,安全隐患小。

  行走在六盘水市区西北郊5公里的梅花山上,一座大型滑雪场会突然出现在你面前。1.88公里的雪道上,游客可以边滑雪边欣赏雪与山融为一体的美景。这就是按照“山中滑雪、山上戏水、山下畅游”的理念进行规划设计、投资约4.3亿元的梅花山国际滑雪场。

  “滑雪场一天可接待游客1万人左右,2015年试运营的5天时间里,就接待游客6000人。今年的滑雪季很快就要到来,目前,我们正在全力冲刺,确保开门迎客,让冰雪运动产业成为富民产业。”梅花山国际滑雪场负责人刘关文说。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