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冰雪运动规划中的“干货” 2022最炫冰雪-体坛演义 邱珮峰 22532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2022最炫冰雪

两项冰雪运动规划中的“干货”

2016-11-03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春燕 林浩)国家体育总局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和《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以下简称《建设规划》),这两项《规划》中的“干货”如下:

  干货一:冰雪产业总规模2025年达到10000亿元

  《发展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形成冰雪运动基础更加坚实,普及程度大幅提升,竞技实力极大提高,产业体系较为完备的冰雪运动发展格局。

  具体来说就是,冰雪运动群众基础更加坚实,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全面提升,冰雪运动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其中,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稳步增加,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在冰雪运动产业方面,到2020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6000亿元,到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0亿元。

  干货二:全国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25年达到5000所

  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技能是大力普及冰雪运动的重要工作之一,《发展规划》提出,有条件的北方地区中小学应将冰雪运动项目列入冬季体育课教学内容;鼓励南方地区城市中小学积极与冰雪场馆或冰雪运动俱乐部建立合作,开设冰雪体育课程,推行“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和“校园冰雪计划”,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

  此外,《发展规划》还提出要在2018年编制完成冰雪运动校园教学指南;全国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20年达到2000所,2025年达到5000所;鼓励开设冰雪运动相关专业的职业学校或高等院校参与培养中小学冰雪运动教师,到2020年完成对5000名校园冰雪运动项目专职或兼职教师的培训。

  干货三:国家冰雪产业示范基地2025年达到5个

  在促进冰雪产业发展方面,《发展规划》提出加快推动冰雪健身休闲业,积极培育冰雪竞赛表演业,创新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业的要求。《发展规划》提出的“冰雪产业促进工程”要求,搭建冰雪产业服务网络和平台,提供冰雪运动信息查询、政策发布、促进冰雪产业资源公平、公正、公开流转;构建中国北方冰雪旅游推广联盟,创立“北国冰雪”国际旅游品牌;建立一批产业规模较大、集聚效应明显的国家冰雪产业示范基地,2020年达到2个,2025年达到5个;建设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家冰雪产业示范企业,2020年达到10个,2025年达到20个;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市场竞争力较强的国家冰雪产业示范项目,2020年达到10个,2025年达到20个。

  干货四:到2022年,新建滑冰馆不少于500座、新建滑雪场不少于240座

  《建设规划》提出的建设目标是,到2022年,全国滑冰馆数量不少于650座,其中新建不少于500座;滑雪场数量达到800座、雪道面积达到10000万平方米、雪道长度达到3500千米,其中新建滑雪场不少于240座、雪道面积不少于7000万平方米、雪道长度不少于2500千米。全国冰雪场地设施有效供给极大提升,经济社会效益明显提高,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类型多样、基本满足需求的冰雪场地设施网络。(完)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