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组委:申奥成功一年来与国际奥委会合作卓有成效 2022最炫冰雪-体坛演义 邱珮峰 21754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2022最炫冰雪

北京冬奥组委:申奥成功一年来与国际奥委会合作卓有成效

2016-07-29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肖亚卓)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承办权即将满一周年。在这一年间,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本着友好合作、真诚相待的原则,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合作,在冬奥会筹办的开局之年为整个筹办工作开了一个好头。近日,北京冬奥组委就这一年来双方的合作情况向公众进行了通报。

冬奥会的筹办工作离不开主办城市和国际奥委会的通力合作。在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承办权后,北京市即与国际奥委会展开了密切合作,在《主办城市合同》的指引下,就成立奥组委并开展后续筹办工作等事宜进行了充分、有效的沟通。

去年12月15日北京冬奥组委正式成立后,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建立了及时、高效、顺畅的沟通联络机制,在国际奥委会的帮助、指导、支持和协助下,双方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合作。据北京冬奥组委对外联络部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会联络处处长潘志伟介绍,双方的合作主要体现在高层互动和召开各项工作会议两个方面。

今年3月16日至17日,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举办第一次项目审议会,其间,双方就中央政府支持北京筹办和主办2022年冬奥会、北京冬奥组委组织结构、体育竞赛、市场开发、奥运遗产和可持续发展、中国冬季运动发展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今年6月,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来京出席了北京奥林匹克塔命名暨奥运五环标志落成仪式。

自去年11月以来,双方召开的重要工作会议共有7次,此外还召开了多次国际奥委会-北京2022计划与协调视频会议以及各相关业务口的电话会议,这些业务口的持续互动、联络,确保了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之间信息的及时传递、知识经验的共享以及筹办的有效推进。

“目前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之间的合作已覆盖体育、技术、市场、总体规划、人力资源、场馆规划、法律事务、新闻宣传、可持续发展等多个业务口,可以说双方的合作是全方位、多领域、多层次的!”潘志伟说。

接下来,按照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要求,北京冬奥组委将在今年8、9月份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期间,派团赴巴西参加观察员项目。据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介绍,此次冬奥组委将派3批共80人参加观察员项目。在里约期间,这些观察员将参加“场馆与赛事运行理念”圆桌会议、“可持续性与遗产”运行考察、“交通利益相关方”体验考察等120余个观摩学习项目。

“除规定内容外,我们还组织每名观察员围绕基础阶段总体计划和基础规划编制、筹办初期各业务口工作难点和问题、现阶段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等,分别制定学习提纲,明确任务目标,要求做到带着问题去、扎实有效学、带着收获回。”闫成说。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