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冬会展望2022,能看出什么? 综合-综合体育 邱珮峰 23256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综合体育 > 综合

从大冬会展望2022,能看出什么?

2017-02-08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阿拉木图2月8日电(记者徐征 韦骅)尽管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不能代表青年竞技的世界最高水平,而重在学习交流和锻炼,但和其他代表团一样,在参加第28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中国代表团成员中,也有部分运动员是国家青年队或国家队成员。距离北京冬奥会还有5年时间,这些年轻的运动员能否出现在2022年的赛场上?在阿拉木图的冰场雪道上,我们能看出来北京冬奥会的希望之星吗?

  能看出来好的

  作为为中国夺得冬奥会历史上首枚雪上金牌的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在阿拉木图大冬会上有着相当不错的表现。在大冬会正式比赛的首日就夺得了男子单人前两名和女子单人冠军,随后又在混合团体赛中夺得银牌和铜牌。在中国代表团本届大冬会拿到的10枚奖牌中,空中技巧项目贡献了5枚。

  自由式滑雪领队张强表示,对于这个结果并不意外。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形成了基本完整的人才保障。“虽然这个比赛是大学生之间的较量,但是也体现出了咱们青年运动员的水平。未来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中国队主力队员就将出自这里。”

  此外,中国女子冰壶队最终名列第七,虽然名次并不出众,但中国队的教练岳清爽认为,从中国冰壶的发展来看,国家队的梯队建设正在形成,应该不会再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她表示,参加大冬会的中国队员有的是国青队主力,有的参加过国家队集训,还有的在国家队打过替补,都是非常有希望的队员。

  冰壶运动的特殊之处在于,这个项目的运动寿命特别长。因此,曾为中国夺得过世锦赛冠军的4名功勋队员周妍、岳清爽、柳荫和王冰玉仍在当打之年,她们仍然可以作为中国冰壶的“后备人才”。对此,岳清爽信心满满地表示,她们四姐妹并没有扔下冰壶,“如果国家有需要,我相信我们4个会挺身而出。”

  能看出来不理想的

  中国女子冰球在阿拉木图最终名列第四,这个成绩达到了队伍赛前的预期,但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都对中国冰球的发展忧心忡忡。

  冰球队球员何欣在分析与世界强队的差距时说:“其实在中国打球就一支队伍,此外还有国青队。加拿大好几万人打球,我们几百人都不到。虽然现在有很多小孩开始打冰球了,但是中间断档太大,我们退下来了她们还跟不上来。”

  据了解,情况更为窘迫的男子冰球队在组队时甚至难以凑齐达到参赛标准的17名球员。中国女子冰球队教练骆雷认为,此前数年造成的中国冰球人才断档并不是短期内能够弥补得上的。他说:“参加大冬会的队员基本都是来自哈尔滨体育学院,也是哈尔滨一队的球员。还有几名来自长春师范学院的球员。这些球员有国家队的,也有国青队的。我们参加大冬会的球员基本上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

  骆雷表示,现在打冰球的人越来越多,但水平都还处于业余爱好者的层面,短时间内很难向国家队层面输入人才。中国队已经失去了参加平昌冬奥会的资格,在接下来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队想要取得好成绩,就必须在专业队伍层面多下功夫。

  同样在短时间内无法弥补差距的还有高山滑雪。作为滑雪运动最基础的大项,中国在历届冬奥会上都只能借助配额参赛。虽然国内滑雪运动蓬勃发展,但中国在国际大赛上的成绩并没有显著提高。在这届大冬会上,中国派出了4名来自高校的业余选手参赛,虽然四人均顺利完赛,但是同夺冠前三名的选手相比有着巨大的差距。

  高山滑雪队的教练逯明智也同样认为,滑雪运动虽然发展很快,但短期内对提高竞技水平帮助不大。他说:“现在滑雪的人很多,但大家还在满足于能滑就行,都是速成。瓶颈就在这里,基本功没有打好,提高就很难。”

  逯明智说:“我觉得2022年中国在高山滑雪这块突破的难度很大。因为我们和国际高水平差距太大了,但是距离肯定会缩短的。”

  还有看不出来的

  短道速滑是中国在冬奥会上的金牌项目,在本届大冬会上中国拿到2金3银。不过短道队的教练冯凯表示,以目前的状况来预测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情况还为时尚早。

  冯凯说:“短道速滑这个项目成才周期相对是比较短的,一个好苗子在14、15岁就能看得出来发展的潜力,经过努力2、3年就能够出成绩。现在离北京冬奥会还有5年多的时间,世界格局在这五年当中也会有相当大的变化。所以现在不太好确定那时的情况。”

  与其他冰上项目如花样滑冰、冰球等项目相比,短道速滑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商业化氛围都不算浓厚。在本届大冬会上,参加短道比赛的全部运动员只有50人,是历届以来最少的一次。

  冯凯说:“一个简单的例子,现在中国成立了好多冰上运动俱乐部,但都是花滑、冰球,没有一家是短道俱乐部。短道一直以来在基层选材这个环节都比较薄弱。当然随着申办冬奥会成功,对冬季运动的重视,相信在后面几年应该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