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入场顺序 突出未来举办国 综合体育-体育 邱珮峰 30127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开幕式入场顺序 突出未来举办国 综合体育-体育 邱珮峰 30127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育 > 综合体育

开幕式入场顺序 突出未来举办国

2019-12-05 15:13 |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开幕式入场顺序 突出未来举办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白志标)未来的奥运会开幕式入场顺序变化、批准兴奋剂检测样本保存10年预算费用、确定2022年青奥会项目为33个大项等,在北京时间昨天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作出多项决议。其中,奥运会开幕式入场顺序变化将突出未来奥运会举办国地位,这显然也是国际奥委会刺激这些年世界各国逐渐走低的奥运申办和举办热情的作法。

  奥运未来举办国被优待

  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诞生地希腊体育代表团第一个入场,当届奥运会举办国体育代表团最后一个入场,其余参赛体育代表团基本按照字母排序来入场,这是奥运会开幕式多少年来一直遵循的规则。不过,这个多少年不变的规则从东京奥运会开始将进行调整。北京时间昨天,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作出新决议,将从东京奥运会起对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代表团入场式顺序进行调整。根据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新出台的决定,将来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代表团开幕式顺序调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突出将来奥运会东道主的特殊地位,如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时,2028和2024年奥运会的举办国美国和法国体育代表团将不再遵循过去的按字母顺序,而是直接排在最后出场的日本体育代表团前面,即倒数第三和第二个出场。

  其次,从里约奥运会上第一次出现的难民代表团地位也将被凸显,其入场顺序大为提前。2016年奥运会,难民代表团是紧挨着东道主巴西体育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出场的,即倒数第二个出场,而在将来难民代表团的排位将由四年前的倒数第二改变为正数第二,即在第一个入场的希腊体育代表团后紧随其后亮相。

  批专款存储兴奋剂检测样本

  此外,在这次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还批准了一项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530万元)、为期10年的预算,这项资金将用于长期存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赛前兴奋剂检测样本。早在10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就曾提出长期储存奥运赛前检测样本的建议,这也是基于2015年俄罗斯体育出现大规模兴奋剂事件后国际奥委会的一项应对措施。按照这项计划,东京奥运会赛前收集的兴奋剂检测样本存储期可达10年,有望覆盖22000个检测样本。国际奥委会曾承诺投入1000万美元用于加强反兴奋剂力度,这一举措正是其中的一部分。

  2015年的《世界反兴奋剂条例》正式将运动员兴奋剂检测样品保存时间延长至10年这一条款纳入规程。这样的做法可以打破检测技术的发展局限,从而使得过去无法发现的兴奋剂物质或手段在未来新技术下无处可藏,这不仅可以让那些过去曾躲避过兴奋剂检测的违规者受到应有惩罚,同时对那些心存侥幸的人在心理上形成极大震慑。尽管这种长久存放兴奋剂检测样本的举措将极大地增加费用和重检的比例,但国际奥委会对近几届奥运会留存的样本全面实施重检后的效果显示出这种措施的积极之处。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