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坦然面对小将冲击 综合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3510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综合体育

马龙坦然面对小将冲击

2017-03-08 09:39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深圳3月7日电(记者张寒、付航)“大满贯”得主马龙7日在深圳结束的中国乒乓球队第一阶段世乒赛选拔赛中,遗憾地与第一个“直通”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的单打名额擦肩而过。谈及年轻球员对自己的冲击,这位男乒队长心态坦然,表示以动力抵抗压力,用规划驱散迷茫。

  “现在无论比赛还是训练,有时会遇到很多问题,伤病、体能跟年轻运动员比有一定劣势。”已经29岁的马龙说,“不过作为运动员就要有自己的规划,比方说练体能,也在慢慢摸索出适合自己的节奏。”

  “既然选择打球,就希望尽自己最大努力延长运动生涯。每次比赛都好好珍惜、努力打好,说不好哪天就退役了,会有不舍。这样想,比赛和训练有压力的时候就能给自己一些动力。”他说。

  由于张继科提前伤退,马龙当晚对阵张继科的比赛不战而胜,下午迎来第一阶段直通赛的最后一个对手林高远。面对小自己7岁但赛前一样已经7胜2负、列争冠集团的队友,马龙丝毫不敢马虎,第一个球便与对方打出多回合对攻。

  然而正当马龙6:3领先时,场馆意外断电。待五分钟后灯光系统恢复,林高远抓住战机连续扳分,很快以9:7反超,并率先以10:9拿到局点。马龙追至10平后,林高远先声夺人,以12:10赢下第一局。

  第二局,马龙凭借丰富的大赛经验压制对手,以11:9扳回一城。决胜局中,马龙的稳、准、狠更与林高远的急躁情绪形成鲜明对比,几乎林的每一分得来都十分不易,而小将稍有疏忽便被马龙轻易夺分,最终马龙11:6锁定胜局。

  当日晚间,第一阶段最后一个比赛日前,同以7胜2负与马龙、许昕、林高远并列第一的樊振东耗时不到18分钟,直落两盘击败许昕,并凭此将最终战绩改写为9胜2负,与马龙并列榜首,但因胜负关系压后者一头。

  此前,马龙在闫安、刘丁硕、方博、徐晨皓、梁靖崑和周雨身上均取得2:0完胜,对同列男乒四大主力的许昕和樊振东则都打满三局,2:1胜前者、1:2负于后者,他名下的另外一场失利则是在开赛之初以1:2意外不敌广东小将周启豪。非主力队员中成绩最好的便是22岁的林高远,他的8胜3负中便包括战胜樊振东和许昕。20岁的周启豪也表现出色,以6胜5负名列第五。“看得出来,高远、梁靖崑这些年轻运动员进步非常快。”马龙说。

  6日赛后,樊振东说“现在是全队上下拼龙队”。对于这种说法,马龙表示:“每个人都有这个过程,十年前的我也这样,拼马琳、王皓、王励勤,现在大家拼我,我觉得很正常,不光是我,继科、许昕应该也是一样的感受。”

  他回顾自己第一阶段的表现,坦承“本来想象是队内比赛,来了之后发现强度特别大,现场气氛和对阵强度都很像世界大赛”。

  8日休整一天,9日国乒便要进入第二阶段的“直通”选拔赛。马龙表示,虽然只打了不到一个星期的比赛,但连续作战感觉比较疲惫,打第二阶段要尽量避免伤病,然后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