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赞赏“新球迷” 称国乒须与时俱进 综合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3510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综合体育

刘国梁赞赏“新球迷” 称国乒须与时俱进

2017-03-08 09:38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深圳3月7日电(记者张寒、肖亚卓)中国乒乓球队直通世乒赛选拔赛7日晚在深圳体育馆暂告一段落。回顾五天来“地表最强12人”在赛场内外引发的偶像化追星现象,总教练刘国梁认为是时代造就了“爆款国乒队”,而这也给国乒人带来了新课题。

  “现场球迷挺让我震撼的。”他说,“除了热情之外,他们还改变了几十年来球迷看球的方式。”

  从机场到赛场,从酒店门口到运动员们乘坐交通工具的上下车地点,“迷妹”们或呼喊或歌唱,用形式多样但整齐划一的行动表达着对国乒选手们的喜爱和支持,刘国梁笑称球迷的专业度和国乒的成绩成正比。“你能看出,他们组织性非常强,也都在非常专注地看比赛,等球落地才开始喊,运动员一发球他们就停,他们甚至会帮着维持赛场秩序”。

  “感谢他们为我们创造了非常良好的氛围,这次比赛打得好,我们运动员更有享受比赛的感觉。我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刘国梁说。他甚至笑称爱乒乓的老球迷们有些地方也应该向这些“迷妹”们学习。

  在他看来,里约奥运会后乒乓球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女粉丝,与国乒队的竞技成绩是分不开的。

  “首先要竞技成绩好,否则作为一支国家队,光有颜值没成绩,国民是不会满意的。但里约不是我们第一次包揽(奥运金牌)。”刘国梁话锋一转,“为什么三次包揽,唯独这一次成了现象级‘网红’,我也一直在思考。我想,除了成绩,我们的运动员身上还有很多亮点,能吸引这些年轻人。”

  刘国梁认为,新球迷的加入对乒乓球的发展裨益很大。“我们国家打乒乓球的人很多,据乒协统计,大约有8300万人一周五次、一次一个小时以上打乒乓球。这些年轻‘迷妹’们不知道打不打,我觉得看上去很多人都不打球,但我想不管打不打球,只要喜欢看,也是一种享受”。

  回想他和现任女队主教练孔令辉被并称为“双子星”的年代,这位20年前的“偶像”级球星笑称,时代不同了,追星方式也产生了变化,这是大势所趋。

  “我和小辉那时还是中国乒乓球的低谷时期,在蔡指导(蔡振华)的带领下打天下,球迷们表达对我们的喜爱都是写信。”他说,“现在时代发展了,不管是赛场上还是赛场下,网络一直播,大家直接对话,我们更了解球迷需求,球迷也更直接提出自己的建议,我认为这是时代的进步。”

  刘国梁自称把球迷当家人,而球迷爱戴球员,球队也希望能对他们尽量爱护,尽管这也令球队的管理出现新课题。“新时期的国家队、运动队该如何管理,这也是我遇到的非常大的挑战。我希望不光是把球员带上竞技巅峰,也希望他们能超越竞技赛场,能以自己的形象和能力引领年轻人,在社会上发挥更大的正面的作用”。

  “我们要与时俱进,否则就要被时代抛弃,如何让国乒队的爆红不是昙花一现,如何让乒乓球的传承持续下去,这是我需要面对的课题,”他说。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