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张继科伤病已恢复 新周期他和马龙挑战大 综合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3035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综合体育

刘国梁:张继科伤病已恢复 新周期他和马龙挑战大

2017-01-11 | 来源: 新华网

  国乒元月3日归队后,全队聚在一起开会,在那个会场开的上一次会议还是里约奥运会出征前,这次开会就已经跨到了2017年。我们对2016年进行了总结,给队员以肯定和鼓励的同时,也点出了球队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后奥运时期”教练员和队员的管理和沟通上,当然还有去年年底世青赛的成绩给二队敲响警钟等一系列问题。

  冬训前期以恢复为主

  会议上我介绍了2017-2020年东京奥运周期的规划,2017年冬训从元月3日归队正式开始,因为2016年的乒超联赛为奥运会让路,到12月31日才结束,因此我们在冬训开始之初,会给运动员一个过渡阶段,进行恢复训练。目前我们队员比较疲劳,2016年经历了两次世界大赛,接着又马不停蹄开始乒超联赛,现在队员身上可能会有一些伤病,集中后先让运动员把身体恢复好,再逐渐调整体能和技能。

  冬训前期,几名运动员还有学业要完成,其中马龙提出,希望今年把他在上海交大的学业完成,目前我们也在积极和学校沟通,让运动员在这个阶段有时间去学习和充实自己。张继科的伤病目前恢复得差不多了,已经可以随队进行训练。

  教练员和运动员都将搭建东京周期新构架

  在冬训前期队伍要进行的还有教练员竞聘工作,这次竞聘要有战略性和前瞻性,教练队伍的配置要有长期的规划,在东京奥运周期中,教练员会有所变动,会融入新鲜血液。教练员团队的梯队建设和磨合对于我们队伍是一个挑战。

  除了教练员这一主体,运动员的新周期架构搭建也同样重要,男女队都是一样。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还有三年多的时间,这其中运动员的变数非常大,因此我们的主力层空间也会加大,队伍会给予年轻队员一些机会。在东京奥运会周期的前期,这些大方向的环节都要搭建好,我们才能走得更加踏实和紧凑。

  直通比赛意义更加重大

  目前队伍的目标是备战今年5月的德国世乒赛,直通比赛肯定要打,但时间上会比以往更拖后一些,一来让运动员有更多时间把身心调整好,如果比赛一直不间断,运动员“为打而打”没有意义。我们的直通比赛要打就要打出世界上最高的水平,因此我们想等队员们都调整好状态,计划在距离世乒赛开赛比较近的时候进行直通比赛。

  德国世乒赛是东京奥运周期中的第一个大赛,马龙和张继科在新周期中都面临着很大挑战,队伍会给年轻队员多一些机会,能够报名参赛的5位队员,无疑是东京奥运会主要阵容的人选,因此今年的直通比赛将会比以往更激烈。我希望能与奥运会结合,选出的队员要在新周期中具有延续性。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