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步手枪射击队世锦赛选拔压力升级 热门-体育 郭龙 36139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家步手枪射击队世锦赛选拔压力升级 热门-体育 郭龙 36139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育 > 热门

国家步手枪射击队世锦赛选拔压力升级

2022-08-05 08:12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记者牛梦彤、胡佳丽、王梦)为期5天的国家步手枪射击队2022年开罗世锦赛第二阶段第一场选拔赛3日晚在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落幕。新规则和冲劲十足的新人,让这次选拔竞争压力升级。

  本次选拔进行步手枪全部10个奥运项目的比赛。第一阶段4场选拔之后有55名运动员进入第二阶段,包括在东京奥运会上表现亮眼的“00后”运动员杨倩、姜冉馨、盛李豪、张常鸿,以及大赛经验丰富的李越宏、杨皓然等;有三成多是新周期第一次进入国家集训队的新人,在手枪队这个比例达到了五成。本场选拔赛过后,半数项目积分领先的选手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其中女子10米气步枪遥遥领先的黄雨婷刚刚初中毕业。

  在一些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上,本场选拔依旧打出了世界级水平。来自广东的女子步枪选手沈莹是国家队新人,她说自己来了才真正感受到这种压力:“在场的有奥运会冠军,还有全运会冠军,成绩只要稍微差一点就下来了。”

  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炼表示,这场选拔赛中,男、女10米气步枪和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整体成绩出色。女子气步枪资格赛有三名选手打出630环以上的成绩,其中浙江小将黄雨婷打出633.5环,距中国选手赵若竹2019年创造的资格赛世界纪录634环仅差0.5环。

  本次选拔赛采用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最新修订的竞赛规则,新规则下,赛事更加激烈。步枪教练杜丽表示,这需要运动员更快进入状态、具备更高的连续打高环值的能力,以及更强的临场抗压能力。

  以气手枪、气步枪个人项目为例,决赛阶段分淘汰赛和金牌赛,闯入两人对决的金牌赛要先完成25发;金牌赛则实行“抢16”规则,两名选手成绩清零,进行单发比拼,成绩高者得2分,低者不得分,打平各得1分,率先得到16分者获胜。较为激烈的对决可能要打到15发左右才决出胜负。对此,男子步枪名将杨皓然表示,这对体力和精力要求更高了,相当于在原先决赛的基础上再打一个抢分阶段,发数近乎翻倍,强度高了。

  竞争的升级不止在赛场上,目前国家集训队教练共16人,步枪7人、手枪9人,是近年来教练人数最多的时期。王炼表示,希望借此也给他们加压,通过强化教练员之间的竞争促进方法创新和水平提升。

  此外,为模拟赛场氛围,比赛期间鼓励现场观众制造“噪音”。因此,选拔赛现场既有极具节奏感的背景音乐,还有观众的加油助威声,极为考验运动员的专注程度。杨皓然表示,这次现场确实“挺闹腾的”:“我觉得国内选拔的强度比国外比赛要高,国际大赛包括世锦赛,大多数时候没有这么吵。”

  根据日程安排,步手枪项目的最后一场世锦赛选拔赛将于20日在南京开启。该场选拔结束后,将根据6场选拔赛总积分确定世锦赛参赛阵容。

  步手枪项目的世界锦标赛将于10月12日至25日在埃及开罗举行,这也将是国家步手枪队参加的第一场巴黎奥运会席位战。在一年前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在10个步手枪项目中夺得4枚金牌。

来源:新华网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