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农民滑雪队“老队长”的新愿望 热门-体育 邱珮峰 34653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北京延庆农民滑雪队“老队长”的新愿望 热门-体育 邱珮峰 34653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育 > 热门

北京延庆农民滑雪队“老队长”的新愿望

2021-10-20 14:48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题:北京延庆农民滑雪队“老队长”的新愿望

  新华社记者李春宇

  傍晚六点,天色渐暗,几十名队员赶到延庆区室内模拟滑雪机场地。从五月份开始,每晚六点到九点的训练从未耽搁,对于他们而言,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四年时光荏苒,不变的是对滑雪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2017年7月11日北京延庆海陀农民滑雪队成立的时候只有18个人,而现在有将近100人。“队员越来越多,责任也就越来越大,带着这支队伍走向正规,才是长久之计。”队长郎恩鸽说。

  这位曾经的“羊倌小伙”如今已经成为海陀农民滑雪队队员心目中的“老队长”。“我们的队员有种苹果的、打零工的、卖二手车的、做婚庆的,像我原来还养了三百多只羊,是在家门口办的冬奥会让我们聚到了一起,我们也要把握住这次机会。”他说。

  坐落在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北部的海陀山,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养育了一方百姓。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依山而建的冬奥会高山滑雪场地改变了当地很多村民的人生轨迹,海陀农民滑雪队的队员大多都来自张山营镇的各个村庄。

  郎恩鸽说:“我们都是‘野路子’出身,原来就是到家旁边的雪地里‘摸爬滚打’,后来有了冬奥,才慢慢接触到专业训练,走向正轨。”

  为了迎接北京冬奥会,这支农民滑雪队每晚的集中训练也已经坚持了五个多月,他们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尽早全员拿到滑雪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和裁判证书。

  “冬奥会就快到了,以后国内冰雪产业发展得会越来越快,教练证和裁判证是必须的,只有更多的人走向专业,冰雪产业才能做起来,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才会越来越多。”郎恩鸽说。

  如今,海陀农民滑雪队已有超半数的队员取得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队长郎恩鸽取得了国际滑雪教练资格认证,队员闫庆生被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录用,担任安全防护员,也有队员在此前的冬奥测试赛中担任助理裁判,这支队伍正在逐渐走向专业化。

  冰雪就业,服务冬奥,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一直是“老队长”的心愿。“队伍专业化,才有能力带动更多的人。”郎恩鸽说。因此,这支农民滑雪队成立四年多来,定期开展滑雪运动义务培训,累计培训人次超1.2万。

  “年龄最小的只有三岁,年龄大的五六十岁,学员来自各行各业,到了雪场,我们能让他们感受到滑雪这项运动的乐趣,争取少摔跟头。”他说。

  在延庆区,很多学校安排学生每年五次上冰雪,其中三次上雪,两次上冰,但是很多孩子第一次到雪场,雪具都不知道该怎么用,每十个学生配一个教练,雪场空旷,教练很难顾及所有人。这样的滑雪机会对孩子们来说十分难得,然而大部分时间却浪费在了准备阶段。

  发现这一问题后,郎恩鸽带着他的滑雪队走进了北京延庆第二小学和张山营镇的三所学校,义务带领学生们认识雪具,教会他们如何穿戴雪具,告诉他们在雪道上的注意事项。“我们帮孩子们做好前期的准备和铺垫工作,他们到了雪场能节省很多时间,玩得更开心、更安全。”郎恩鸽说。

  据了解,今年延庆区八里庄小学、沈家营小学、姚家营小学三所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延庆区八里庄小学、第八中学、千家店小学三所学校被认定为北京市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

  “延庆是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之一,我作为张山营镇的村民非常希望能发挥自己所长,为冬奥作贡献,如果能有机会到冬奥赛场服务,一定义不容辞。”郎恩鸽说,未来带领这支队伍走向专业和正轨,是他最大的愿望,让越来越多的队员能够在雪场长期就业,同时带动更多的人体验到冰雪运动的快乐,是幸运也是荣幸。

  来源:新华网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