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水展望奥运 不畏强手全力以赴 热门-体育 邱珮峰 34131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女水展望奥运 不畏强手全力以赴 热门-体育 邱珮峰 34131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育 > 热门

中国女水展望奥运 不畏强手全力以赴

2021-07-20 16:17 | 来源: 央视网

  中国体育报7月20日(记者 李雪颖)

  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3日拉开帷幕,中国女子水球队已于7月19日抵达东京,进入赛前的适应性训练阶段。此次东京奥运会水球比赛于7月24日开赛,中国队与美国队、俄罗斯队、匈牙利队、日本队同在B组。受疫情影响,在过往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女子水球队没有国际比赛可打,教练组想尽办法为队员们模拟大赛状态。通过男陪女练,邀请男子水球队做陪练的形式,帮助队员在实战中查找问题,持续提升竞技水平。

  中国女子水球队教练李文华表示:“在备战的冲刺阶段,队伍邀请了上海男子水球队、湖南男子水球队参与备战模拟对抗赛,以缓解队伍没有比赛可打的局面,一方面帮助队员找到比赛的感觉,另一方面也能够检验队伍战术的执行情况,并且锻炼队员对于对手的一些变化及时作出应对。目前全队上下团结一心,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李文华介绍了中国队的同组对手,4支队伍各具特点。美国队的特点是队员个人能力强,整体配合意识同步性较强。自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美国队几乎囊括了所有大型比赛的冠军,包括世锦赛、世界杯、世界联赛总决赛的冠军等。俄罗斯队是里约奥运会的季军、2017年世锦赛的季军、2018年世界杯亚军、2019年世锦赛第五名,并在2020年的欧洲锦标赛上取得亚军获得奥运会入场券。匈牙利队曾获得里约奥运会的第四名,2017年世锦赛的第五名,2019年世锦赛的第四名,并在2021年奥运会资格赛上取得冠军获得奥运会入场券。近几年,东道主日本队的水平逐渐提高。

  由于一段时间以来没有机会与对手进行正面交锋,教练组分析了主要对手的比赛录像,通过与男队的模拟对抗赛进行实战模拟,演练针对性技战术,队员们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进一步提升了队伍的整体实力。

  从体能冲刺的储备阶段,到体能与技战术相结合的训练,再到针对性地磨合战术,副队长熊敦瀚在各个阶段都有所收获。她说:“最近这几天的训练让我们更加熟悉了针对主要对手的技战术,教练组具有针对性地锻炼我们以最快的时间反应出对手所使用的战术,并进行破解。”对于近在眼前的东京奥运会,熊敦瀚难掩期待的心情。“我们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打过国际性比赛了,很想跟对方交手,有紧张,但更多的还是期待。这段时间虽然没有跟国外的队伍接触,但是我们加强了体能和陆上专项能力,还有新的外教团队帮助我们提升了水上能力以及技战术水平,这些进步都让我们更有自信。等待了五年,现在奥运会近在眼前了,我们马上就可以展现自己了。”

  另一位副队长王歆艳表示近段时间她已经把身体调整到比较好的状态来迎接奥运会。她说:“队伍请了男队来进行赛前最后的模拟赛,年轻队员们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作为老队员在短时间里有很大提高虽然很难,但是从回归国家队到现在,我已经恢复到比之前更好的状态。”

  尽管疫情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但是中国女水全队上下在东京奥运会力拼佳绩的决心十分坚定。展望东京奥运会,教练和队员们都纷纷表示要顽强拼搏,为国争光。李文华说:“由于疫情的原因,队伍已经16个月没有进行国际比赛,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一如既往地积极备战。本次队伍的奥运参赛目标为争取最好成绩,突破历史,为国争光!”熊敦瀚说:“上一届奥运会时,我是以小队员的身份参加,当时更多的是看姐姐们打球,在场上尽力做好自己,不给队伍拖后腿。这一次我已经是老队员,并且我是以副队长的身份去参赛。希望我们的队伍能够实现新的突破,当然我也要以身作则,在场上表现好一点,带领队伍力争佳绩。”王歆艳说:“经历了一届奥运会的我,相比上一届时整个人沉淀了很多,更加淡定了。我的目标是在比赛中做好自己的同时也帮助队友,帮助整个队伍共同创造好成绩。”

  来源:央视网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