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嘲笑纸板床 环保+科技 东京奥运不是“一地鸡毛” 热门-体育 邱珮峰 34131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别嘲笑纸板床 环保+科技 东京奥运不是“一地鸡毛” 热门-体育 邱珮峰 34131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育 > 热门

别嘲笑纸板床 环保+科技 东京奥运不是“一地鸡毛”

2021-07-20 16:09 | 来源: 央视网

  虽然奥运延期和空场让东道主日本经济损失惨重,疫情防控的问题也依旧无法解决,但在本届东京奥运会,日本还是拿出了自己的“三大法宝”。

  除了风靡世界的漫画产业,“科技”和“环保”两个关键词已经成为了传达日本声音的重要渠道。

  从氢能源电动车,到瓦楞纸材料的纸板床;从助力外骨骼设备,到电子垃圾制作的奥运奖牌;从3D运动员跟踪技术,到可以回收利用的木板结构……

  东京奥组委如此大费周章,只是想传递一个信息——这是一届满满科技和环保主题的奥运会。

  科技,全是机器人

  早在东京奥运会筹备阶段,东京奥组委副秘书长古宫正章就表示:“我们希望这届奥运会,能够在使用新技术上成为有史以来最具创新性的一届。”

  为此,东京奥运进行了一系列的努力,目的都是希望能够在这个被科幻世界普遍定义为“赛博朋克”的年代,体现未来感。

  2019年年初,东京奥组委等机构便发布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机器人计划》。其中展示了多款计划服务于东京奥运会的机器人产品,包括“递送支持机器人”“人类支持机器人”和助力外骨骼设备。

  形似背包的助力外骨骼设备,可以大大减轻体力劳动者腰部负担,最多可减轻腰部肌肉负担约40%。这款设备将在东京奥运会上用于搬运运动员行李等。

  甚至,东京奥运会还将吉祥物的形象设定为一对充满未来感的机器人形象。

  彼时,古宫正章表示:“机器人将帮助人们参与奥运会并改善他们的体验。”

  除了机器人协助外,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将采用人工智能面部识别系统。该系统将用于识别超过30万参加奥运会的人员,包括运动员、志愿者、媒体和其他工作人员。这也是首次在奥运会上使用人脸识别技术。

  而在运动员表现呈现方面,科技同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日本NHK报道,国际体操联合会决定引进运用AI技术的打分辅助系统。该系统通过向选手的身体及其周边200万处投射红外线,追踪选手的动作,并且实时转换成三维立体图像。

  根据图像,AI对于身体的旋转和扭动等动作做出分析,结合过去的表演数据,遵照打分标准,判断技术的完成度。

  田径比赛中,转播将采用3D运动员追踪技术。如此一来,转播画面中运动员背后可以出现一条彩色轨迹,显示赛道上不同位置的速度。

  这样全新的转播方式,能让观众更好地欣赏到运动员们的表现。

  而在观众无法入场的情况下,国际奥委会将尝试在比赛场馆播放观众发布的视频,并考虑引进能够传输观众在观看比赛过程中鼓掌声音的系统。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希望用这套系统,“让运动员感到他们仿佛被观众包围着”。

  环保,不只是纸板床

  同时,东京奥运会更注重环保概念。筹备之初,东京奥组委就宣布,要把“减量化”(Reduce)、“再利用”(Reuse)和“再回收”(Recycle)的“3R”概念作为奥运会的主导理念之一。

  其中,最让人熟悉的自然是前段时间备受热议的的纸板床——据报道,东京奥组委在奥运村提供了1.8万套硬纸板制作的床具和寝具。

  这些床都是由再生材料制成的,拼在一起像一个个“纸盒子”,这在奥运会历史上还是首次。

  而床垫采用聚乙烯材料,可按选手体型改变床垫软硬程度,等到奥运会结束后,可被循环利用来制造其他的塑料制品。

  除了纸板床,氢能源也被广泛地使用到了东京奥运会当中。

  其中,东京奥运会的5632户住宅全部采用利用氢能的一种燃料电池,该街区的商业设施也采用纯氢燃料电池,这是日本首次在新式街区大范围推广使用氢能源。

  在本次圣火传递的过程中,部分地区使用氢气作为火炬的燃料,这将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主火炬使用不排放二氧化碳的燃料。

  除此之外,日本奥运会的奖牌也是回收利用的产物。据报道,2021年东京奥运会的奖牌是由民众捐助的废旧手机和电器的回收金属铸造而成。

  日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2017年4月份开始,他们用了大约两年的时间来制作奥运会奖牌。通过努力搜集了大约78985吨的小家电和621万部旧手机,并充分利用新技术,从中提炼出了近32公斤的纯金、3500公斤纯银以及2200公斤纯铜。

  奥运村内的各种建筑则是由木材打造,在奥运会、残奥会结束后将进行解体拆卸,运回它们的“故乡”进行再利用。

  本届奥运会就连颁奖台与火炬也使用了环保材料。

  颁奖台的制作材料使用废弃的洗涤剂瓶、以及回收海洋塑料垃圾的再生塑料制作而成,通过将其处理成蓝色颗粒后,再用3D打印机打印出固定模块,经过组装后就能打造出颁奖台。

  东京奥组委可持续发展高级总监Yuki Arata表示:“我们相信,通过举办奥运时充分展现我们对可持续的重视,将使参赛的运动员以及通过转播看比赛的人认识到可持续的重要性,并由此有望推动他们采取行动。”

  来源:央视网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