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堡”外形初露:国家体育馆扩建部分玻璃幕墙施工完成 热门-体育 邱珮峰 32084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冰堡”外形初露:国家体育馆扩建部分玻璃幕墙施工完成 热门-体育 邱珮峰 32084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育 > 热门

“冰堡”外形初露:国家体育馆扩建部分玻璃幕墙施工完成

2020-08-26 14:36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 张骁)记者25日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竞赛场馆国家体育馆扩建部分玻璃幕墙施工完成。同时,扩建部分冰面施工接近尾声。

  国家体育馆曾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三大主场馆之一,举办过体操、蹦床、轮椅篮球等比赛,是中国代表团摘金的“福地”。现在即将变身“双奥场馆”,为举办北京冬奥会男子冰球和女子冰球部分比赛、北京冬残奥会冰橇冰球比赛进行改造。

  建设方北京演艺集团国家体育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越介绍,国家体育馆改造工程分主、副场馆改造和扩建部分建设三部分。主场馆将增设冬奥冰球比赛标准冰面,副场馆改造为赛时训练更衣区,扩建部分将建设标准冰球冰面,赛时是运动员训练、热身场地。

  随着国家体育馆扩建部分玻璃幕墙完工,扩建部分“冰堡”外形初露。王越介绍,考虑到扩建部分要与主场馆外形相协调,同时突出场馆冬季运动元素,玻璃幕墙使用了一面光滑,另一面带有“冰花效果”凹凸感的压花玻璃。

  施工方中建二局三公司国家体育馆项目总工程师邢承喜介绍,国家体育馆扩建部分玻璃幕墙由863块玻璃组成,其中最大一块玻璃达8平方米、460多公斤重。玻璃安装得错落有致,每层玻璃至少凹进250毫米,最凹处达500毫米,按照“自下而上、先凹后凸”顺序安装。安装完成后,可配合灯光在扩建部分外墙呈现冰面般的视觉效果。

  王越介绍,目前,国家体育馆扩建部分冰面施工接近尾声,冰面C40抗冻混凝土施工完成,制冰准备工作有序推进。为落实“绿色办奥”理念,扩建部分冰面制冰系统选用了制冷剂为R449A的低温螺杆制冰主机,兼顾制冷与环保性能,制冰机组热回收系统可将制冰余热转化为防结露层加热、融冰池融冰、浇冰车清理等环节的所需热能,实现节能减排。

  国家体育馆扩建部分将成为场馆赛后利用的亮点。扩建部分建设的1800平方米标准冰球冰面具备多种尺寸转换功能,不仅符合冬奥赛事冰场尺寸要求,赛后还可为花样滑冰训练和赛事服务。未来,扩建部分还可举办各类冰球培训、青少年冰球赛事,开展冰球体验等大众健身项目,承办中小型冰上特色演出及商业活动等。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