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场馆建设有序进行 北京赛区新建比赛场馆今年年底完工 热门-体育 邱珮峰 31912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北京冬奥场馆建设有序进行 北京赛区新建比赛场馆今年年底完工 热门-体育 邱珮峰 31912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育 > 热门

北京冬奥场馆建设有序进行 北京赛区新建比赛场馆今年年底完工

2020-07-31 14:51 |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胡雪蓉)今天是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成功申办五周年的日子。五年来,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办工作稳步推进。按照计划,到2020年底,北京赛区全部新建比赛场馆将实现完工。场馆建设项目累计完工16项,全面具备办赛条件。

  年底前全部新建比赛场馆完工

  冬奥筹办工作是北京市要着力抓好的“三件大事”之一。2017年3月31日,北京冬奥建设“开工令”下达,3年来,北京市以“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为根本遵循,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要求建设。目前各冬奥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近日,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北京赛区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上项目核心区,将承担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部冰上项目的比赛。按照工程建设进度计划,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场馆建设项目共22项。其中,新建4项,改造7项,临建2项,其他配套9项。

  目前,北京赛区在施工程16项,4个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年底前还将完工14项,包括新建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等5座改造场馆。去年12月,国家游泳中心承办了中国青少年冰壶公开赛,实现了“水立方”变身“冰立方”,成为世界上首个实现冰水转换的场馆。首钢滑雪大跳台已于去年10月完工,成为北京赛区第一个完工的新建比赛场馆,并成功举办了“沸雪”世界杯赛。今年5月,首体综合训练馆“冰坛”已实现竣工,成为第一个实现竣工的奥运场馆。

  “按照计划,到2020年底,北京赛区全部新建比赛场馆将实现完工,届时场馆建设项目将累计完工16项。”黄晖说,“担负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作为冬奥会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部分将于明年交付北京冬奥组委。奥林匹克接待中心、颁奖广场两项临时建筑按照计划将分别于今年年底前及明年开工,并于明年实现完工。”

  “冰丝带”、五棵松体育馆10月完工

  国家速滑馆又名“冰丝带”,是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在赛时将承担速滑项目的比赛和训练。在众多体育场馆中,国家速滑馆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以及亚洲最大的多功能超大冰面。“目前,场馆已完成屋面和幕墙施工,正在进行制冰场地、机电设备安装及室内装饰装修等工作,计划于今年10月完工。”黄晖说。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2008年北京夏奥会游泳、跳水、花样游泳项目的比赛场地。北京冬奥会期间,“水立方”将转换成“冰立方”作为冰壶及轮椅冰壶项目的比赛场馆。黄晖介绍道,根据改造方案,“水立方”将成为国际首个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场馆。去年12月,中国青少年冰壶公开赛在这里成功举行,这也是“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后举行的首场比赛。目前,场馆主要进行奥运赛时功能用房装修施工,计划于今年7月完工。

  “五棵松体育馆是2008年夏奥会篮球比赛场馆,此次将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球比赛场馆。经过对场馆制冰和除湿系统进行改造,目前已经实现了6小时内完成冰球、篮球两种比赛模式的转换实验。”黄晖说,“目前主要进行室内奥运赛时功能用房改造、冰场改造等施工,计划于今年10月完工。”

  场馆建设体现绿色办奥理念

  绿色办奥是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中的一大亮点。据黄晖介绍,在北京赛区冬奥场馆中,新建比赛场馆按照国家最高等级绿建三星的标准进行建设,极大的降低场馆在运营阶段的排放和成本,为场馆后续的可持续利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黄晖告诉记者,北京赛区冬奥场馆将全部采用绿色电能供应,落实绿色办奥理念。张北地区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通过世界首条500千伏张北柔性直流输变电工程输送至北京,使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都能使用上绿色清洁的电力能源,将成为历史上首次使用100%绿电的奥运会。

  此外,北京冬奥会深入贯彻绿色办奥理念,优先采用环保型制冷剂进行制冰,采用了最清洁、最低碳的二氧化碳制冷剂,是第一个大规模使用环保型制冷剂制冰的主办城市,减少总体碳排放量及大幅降低制冷系统功率,最大限度的降低对环境的破坏与污染。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