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期间,巴西的网上儿童足球课 热门-体育 邱珮峰 31589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隔离期间,巴西的网上儿童足球课 热门-体育 邱珮峰 31589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育 > 热门

隔离期间,巴西的网上儿童足球课

2020-06-19 15:26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18日电(记者赵焱、陈威华)将拖鞋或玩具分开摆在地上作为足球训练时的锥桶,将椅子摆在院子里作为球门,然后将在家训练的视频传给老师,这是在疫情期间,巴西“好的种子”社会足球计划的网上训练课。

  “好的种子”计划是针对4至8岁儿童的一项免费室内足球课程,创始人是巴西前室内足球运动员雅克斯维尔·桑托斯·纳西门托。在疫情期间,他们的训练并没有停止,而是变成了在线“云训练”。

  课程搬到了线上,除了教练和学生,还需要双方的家人配合。学生的家长来监督和录像,而教练雅克斯维尔的助手则是他5岁的儿子阿龙。

  雅克斯维尔说:“我自己一个人在视频里说教,孩子们肯定觉得无聊,但有了阿龙,我们的课就有意思多了。他可以给大家做示范,他年龄跟学生们差不多,比我来做动作更容易吸引孩子们。”

  “好的种子”创立于2018年5月,雅克斯维尔说他的这个想法也是出于偶然,当时他给儿子阿龙报名参加了一个室内足球学校,但儿子说不喜欢那里的课。经过观察,他发现孩子不喜欢的原因是课程内容太枯燥,而足球一定要与社会紧密相连才有意思。

  雅克斯维尔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时是弗拉门戈俱乐部室内足球队的成员,小有名气,在2012年还获得了室内足球洲际杯冠军,他也因此获得了一笔奖学金,让他可以去大学攻读体育教育专业。不过由于母亲的突然离世,养家重担落在了雅克斯维尔的肩上,于是他放弃了体育转而去从商。直到听到儿子阿龙对室内足球课的“吐槽”,他开始有了重拾体育的愿望。

  雅克斯维尔说:“我想了很多,看到儿子踢球时候很开心,就想起了母亲在世时,每天下午都会坐在弗拉门戈体育馆的看台上看我踢球。最终,我决定用体育知识来给社会做些贡献,我希望贫民社区的孩子们能够通过足球给人生多一种选择,于是我和妻子雷亚娜一起创立了‘好的种子’社会计划,希望通过体育中蕴藏的文化来教育新一代。”

  疫情的来袭,让雅克斯维尔不得不将课程转到网上,他首先和参与课程的学生父母建立联系,接着说服自己的儿子来参与项目。“当阿龙问我为什么要录视频的时候,我解释说,我们的课程可以让人们在隔离期间有更多快乐、更多娱乐、更多亲情,还可以让全家人的身体和头脑得到锻炼。”

  雅克斯维尔还经常与学生的父母讨论足球之外的话题,比如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平衡膳食等等,因为他认为“好的种子”计划除了足球知识外,也应该教育孩子们做有教养的公民。

  他说:“这些孩子将是国家的未来,是社会的未来。所以我们先要教他们最基本的做人。他们需要从小就具有集体主义精神,并且成为良好的公民。正如这个计划的名字‘好的种子’,我们希望给社会播撒好的种子。”

  雅克斯维尔希望疫情过后,这样的网上教学能够继续,既可以作为平时场地训练的补充,也可以让更多无法来他课堂的孩子参与进来。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