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北武术教师:“抗疫”传承两不误 热门-体育 邱珮峰 31452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西北武术教师:“抗疫”传承两不误 热门-体育 邱珮峰 31452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育 > 热门

中国西北武术教师:“抗疫”传承两不误

2020-06-02 15:09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6月2日电(记者程楠、朱艺琳)摆好手机,轻点屏幕,面对镜头,常志昭潇洒地打出一套长拳。屏幕上弹出一片叫好声。

  28岁的常志昭曾是第14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和第二届武术套路世界杯男子长拳项目的双料世界冠军。现在,他是兰州大学的一名体育教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前段时间,除了通过互联网给学生授课,常志昭还通过短视频平台分享自己的练武视频和习武心得,推广传统武术。

  疫情期间,学生无法返校上课,他为学生提供线上辅导,教授长拳和太极拳等动作,鼓励大家“宅”家锻炼身体。

  一谈起武术,面对镜头略显腼腆的常志昭立刻打开了话匣子。

  “不少人说练武术是吃‘青春饭’,但我总觉得中国武术的‘青春’还没来。”常志昭说,不了解武术的人太多了,他希望将中国传统武术文化和精神传递给更多年轻人。

  常志昭的妻子武鑫鑫也是一名武术运动员。在他上课时,妻子会配合他示范完成武术动作。疫情防控期间,这对无法手把手指导学生的武术伉俪还变身“网红主播”,索性把武术教学搬到了网络视频平台上。

  “一开始,我们只发布技术水平较高的武术套路动作。”武鑫鑫说,后来,她和丈夫转变思路,把“网上展演”变成了“视频教学”,定期发布武术基本动作、分解展示、慢动作等教学内容。

  现在,“高大上”的武术套路变得越来越“接地气”。常志昭和妻子在网上发布的武术动作简单易学,老少皆宜,而且非常适合在家练习。随着网络人气越来越高,常志昭的视频账号粉丝数量已突破17万。在网上留言并想拜师学艺的人越来越多,其中,还有不少国外的武术爱好者。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常志昭说,近几年,他积极参加各类武术比赛,并借世界大赛展示武术文化精髓,希望更多人了解并热爱中国传统文化。

  常志昭注意到,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国已涌现出不少武术高手。“许多外国选手的实力不容小觑,这也说明中国武术文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作为年轻一代,我期盼将中国武术发扬光大。”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