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新重启方案总决赛为三战两胜 一赛制史无前例 热门-体育 邱珮峰 31358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CBA新重启方案总决赛为三战两胜 一赛制史无前例 热门-体育 邱珮峰 31358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育 > 热门

CBA新重启方案总决赛为三战两胜 一赛制史无前例

2020-05-21 13:20 | 来源: 央视网

  日前,CBA联盟向国家体育总局提交经过修改完善的复赛预案,值得注意的是,新方案大幅压缩赛程,季后赛轮次明显减少,总决赛为三战两胜,而前两轮淘汰赛更是将采用一场定胜负的赛制,这是CBA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此前的方案是,打完剩余的16轮常规赛,把主客场改为赛会制。在最新的方案中,这一点并未发生变化。对于球迷更为关注的季后赛赛程,新方案作了很大调整。上赛季12进8采用三场两胜制,1/4决赛采用五场三胜制。而最新制定的方案中,前两轮季后赛都是单场淘汰制,一场定“生死”。

  和以往赛制相比,单场定胜负使得比赛悬念陡增,尤其是考虑到空场、外援等不确定因素,季后赛前两轮“下克上”的概率将大为增加。在CBA联赛创立之初,季后赛采用的是主客场两回合制,此前从未有过一场决胜负的先例。

  至于半决赛和总决赛,新的方案中均采用三场两胜制。相比上赛季的七场四胜制,这两轮系列赛大幅缩水。自从1998-1999赛季以来,CBA总决赛就从来没有实行过三战两胜的赛制。和前两轮季后赛一样,赛制缩水使得强弱之分更加模糊,本赛季状态上佳的广东队的优势会被削弱,新疆、辽宁、北京等球队逆袭的可能性会增加。

  不过,在这套方案中,仍然没有明确外援的使用规则。据了解,全华班的提案遭到一些俱乐部强烈反对,基本不太可能采用。在入境新政没有改变之前,外援也不太可能归队。所以,以现有外援打完余下联赛,面对全华班球队时执行外援四节四人次的政策,是最有可能采取的方案。接下来,CBA公司还将召集各俱乐部代表进行讨论,细化重启联赛的方案。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