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年前“摸底考” 诸队吹响“集结号”——布达佩斯世乒赛前瞻 热门-体育 邱珮峰 28609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奥运年前“摸底考” 诸队吹响“集结号”——布达佩斯世乒赛前瞻 热门-体育 邱珮峰 28609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育 > 热门

奥运年前“摸底考” 诸队吹响“集结号”——布达佩斯世乒赛前瞻

2019-04-19 16:5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布达佩斯4月18日电(记者苏斌 袁亮)15个月后的东京奥运会,为即将于21日在布达佩斯拉开大幕的2019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赛增添了特殊意义。强敌环伺,混双入奥,在世界乒坛占据主导地位的中国队本次赛事将遭遇强劲挑战。国乒对此也早已充分准备。做好自身,注重细节,方能“不畏浮云遮望眼”。

  为更好适应欧洲地区环境,国乒提前几天前往奥地利进行备战,18日上午进行了抵达布达佩斯后的首次训练。出发前,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谈及队伍目标时有所侧重:从奥运战略出发,对男单、女单和混双三个奥运项目志在必得;男双、女双全力去争,更多的是锻炼队员,保证其他三项的前提下如何更合理地分配。

  “大满贯”得主马龙回归,为国乒男队注入了信心。自2018年保加利亚公开赛后,马龙接连退出了多项国际赛事。时隔八个月重返国际赛场的他夺得卡塔尔公开赛冠军,随后闯入亚洲杯决赛,复出后展现了不错的身体恢复与竞技状态。在刘国梁看来,马龙在关键时刻复出,起到了稳定军心和提升士气的作用。

  对于久疏战阵的“龙队”而言,追逐世乒赛三连冠之路要比之前更加坎坷。马龙现世界排名第11,在国乒五名出战男单的选手中排名最低。他也把自身摆在较低的位置上,称自己是队伍的五号种子。

  本届赛事马龙面临的最强挑战仍来自队友。自2018年4月以来,樊振东始终占据男单世界第一宝座,去年拿到亚运会金牌和世界杯冠军,今年又在激烈程度堪比世界大赛的队内选拔赛中以全胜战绩锁定世乒赛入场券,亚洲杯决赛的直接对话也战胜马龙,凭借近两年中一系列稳定成绩坐稳了国乒主力层。

  国乒另外三位出战男单的队员为许昕、林高远和梁靖崑。考虑到马龙的世界排名,国乒“内战”或将提前上演。

  日本队15岁华裔小将张本智和去年击败过樊振东与马龙,一时间被视为国乒最大“拦路虎”。但今年亚洲杯,更加熟悉张本智和球路的马龙和樊振东相继在这位00后身上完成了“复仇”。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上,首次参赛的张本智和成为最年轻的八强选手,如今经历更多大赛历练的他能给国乒构成多大威胁,值得关注。

  除了张本智和,国乒男单前进路上的潜在对手还有一些老面孔,如德国双雄波尔与奥恰洛夫、日本好手水谷隼等。

  女单赛场上的中日对决硝烟味更浓。与马龙一样,年初重返世界第一的丁宁也将向着本人连续第三个女单冠军发起冲击。

  陈梦位居队内选拔赛头名,目前还没有单打世界大赛冠军进账的她渴望在布达佩斯圆梦。刘诗雯已经两次收获世乒赛亚军,能否捅破“窗户纸”将是一大看点。入选国乒女单参赛名单的还有去年亚运会摘金的王曼昱与近两年上升势头明显的孙颖莎。

  日本女队的主力框架由石川佳纯、伊藤美诚与平野美宇构成,其中伊藤美诚与平野美宇是日本队为2020年奥运会大力培养的潜力新星,届时她们能否在家门口完成阻击国乒的任务,本届世乒赛将是最好的“试金石”。

  既对冠军志在必得,国乒也在谋划未来。同为00后的王楚钦和孙颖莎入选名单,王楚钦将与马龙搭档出战男双,而孙颖莎除了女单,还将与王曼昱联手参加女双。积累大赛经验,将成为这两位小将力争好成绩之外的重要任务。

  混双在东京奥运会上成为乒乓球第五个竞赛项目,让各支代表队对混双的重视程度大大加强。过往两届赛事选择与其他协会运动员配对参赛的国乒此番也派出许昕/刘诗雯与樊振东/丁宁的强强组合。四名运动员单打实力很强,如何在搭档参赛时产生1+1等于2甚至大于2的化学反应,将是队员以及国乒教练组需要考虑的问题。

  主要对手日本队此前将石川佳纯的搭档由张本智和换成吉村真晴,重新组成上届世乒赛混双冠军组合,这为该项目较量增添了不确定性。

  今年2月,国乒发布堪称“史上最严”的教练员考核及奖惩办法,结合2019年重要赛事战绩对教练员进行考核。未达标组的主教练和组长将同时被降级,全组成员的基本薪酬扣除一半。如果男女队任何一个教练组考核不及格,身为总指挥的刘国梁自罚全年薪酬,誓与团队共进退。

  东京奥运会脚步日益临近,国乒拿出了破釜沉舟的气魄。如今世界乒坛,压力与动力并存,这支“银河战舰”期待着乘风破浪,驶向远方。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