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品牌该走向何方? 热门-体育 邱珮峰 27625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超品牌该走向何方? 热门-体育 邱珮峰 27625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育 > 热门

中超品牌该走向何方?

2018-11-13 10:03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11月12日电 题:中超品牌该走向何方?

  新华社记者张逸飞

  2018中超联赛大幕落下,上海上港打破恒大七年的垄断,拿下队史首个中超冠军。从中超品牌价值的角度讲,新冠军能增加联赛关注度、比赛激烈度和赞助商的曝光度,这些都是好事。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政策的不确定性仍然让市场对于中超品牌的价值评估依然比较彷徨。

  2018赛季中超开始前,中超的品牌价值就曾遭遇重大变故。2015年引发业内震动的“5年80亿”中超版权合同经各方协商后,在2018年1月修改为“10年110亿”。有人认为合同期延长了,金额也增加了,这有利于中超品牌价值的稳定性,也体现出各方的合作精神以及对中超联赛品牌前景的充足信心。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平均每年的费用减少,说明中超联赛在市场价值上有所“缩水”。

  与版权费用一同“缩水”的还有中超球队引援的费用。2018赛季16支中超球队在冬季转会窗引援总支出与2017年同期相比出现较大下滑。其中,引援调节费的征收和加强版U23政策被认为是导致各俱乐部不愿继续“烧钱”的因素。

  有分析认为,“引援调节费”新政让俱乐部在引进超过转会费4500万元人民币的外援时,成本直接翻倍,这给即使已经习惯了烧钱砸大牌的中超转会市场进行了强制降温。而加强版U23政策让许多本不具备踢中超水平的U23球员上场,不仅牺牲了比赛的精彩程度,还导致不少国内U23球员身价泡沫化严重。

  虽然受到一些政策影响,但中超在这一年里对其产品和包装下了很大功夫。首先是中超球队前些年积累的世界顶级教练和球员数量基本保持稳定,而且以保利尼奥、奥古斯托等为代表的参加2018世界杯的中超外援们,在世界杯赛场所展示的高水平也让中超得到更多主流足球世界的关注。

  另外,中超对市场各相关要素的深耕也有较大起色,对赞助商、球迷、媒体的服务意识和做法,也有较大幅度提高。2018年9月,电商平台天猫成为中超联赛未来五年综合类电商高级合作伙伴,享有中超联赛高级合作伙伴称谓使用权、媒体及推广等诸多权益。

  天猫总裁靖捷在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天猫拥有6亿消费者,且体育产业链与天猫新零售有很强的契合性。天猫将会基于新零售打通足球产业链,联合更多品牌和商业力量,将赛事的影响力和商业价值发挥到最大化,同时也期待和中超一起开发出更多商业赛道。”

  11月,中超公司又与世界上足球联赛商业开发最为成功的英超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函。双方未来将重点针对青训发展、裁判员发展、教练员发展、竞赛发展及品牌联合推广等联赛建设工作展开深度合作。

  2019赛季的中超,我们期待更加精彩的比赛,更多有实力争冠的球队以及更利于联赛发展的政策出台,也期待中超联赛这一中国足球赛事顶级品牌也能在各合作方的帮助下,走出彷徨、走向前方。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