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冠军之路——写在上海上港联赛夺冠之际 热门-体育 邱珮峰 27605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砥砺前行,冠军之路——写在上海上港联赛夺冠之际 热门-体育 邱珮峰 27605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育 > 热门

砥砺前行,冠军之路——写在上海上港联赛夺冠之际

2018-11-09 10:27 | 来源: 新华网
  打破广州恒大“七连冠”的王朝,上海上港的“新王登基”应该要感谢一位老人,他就是足球名宿徐根宝。

  新华社上海11月7日电 题:砥砺前行 冠军之路——写在上海上港联赛夺冠之际

  新华社记者朱翃 郑道锦

  欢呼,掌声,泪水,闪光灯……11月7日,在这个中国农历立冬日的阴雨夜晚,上海八万人体育场成为了上港球迷欢乐的海洋,暖意奔涌,吐气扬眉。

  今夜,没有秋收冬藏,只有荡气回肠。

  中超联赛第29轮,上海上港坐镇主场2:1力克北京人和,提前一轮夺得2018赛季中超联赛冠军。从东亚到上港,从中甲到中超,多年的付出之后,上海上港队终于在家门口立下新的里程碑,夺得了队史的首个中超冠军;长久的等待之后,上海这座城市终于又一次迎来了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的冠军。

  经历了2016赛季的铩羽而归和2017赛季的功亏一篑,2018赛季重新出发的上海上港,不再把“夺得冠军”放在嘴上,而是希望踏踏实实地打好每一场比赛,获得更多的胜利。在赛季初的动员会上,“争取比上赛季多赢两场”的话语低调中透出几分务实。

  中超首轮对阵升班马大连一方,上港用一场8:0的狂胜展现出令人恐怖的攻击力,此后一波六连胜更是霸气尽显。而在霸气的背后,是上港这支球队韧性、稳定性的不断提升。

  曾经的上港,是“前场美如画,后场碎如渣”,往往因为后防的疏漏而痛失好局。本赛季,上港队在佩雷拉的调教下,后防线的稳定性大为提升。28轮联赛,上港队取得了20胜5平3负的成绩,比广州恒大少输3场。更为难得的是,28场比赛仅丢失29球,排名中超第一,王燊超领衔的后防线和门将颜骏凌的出色表现立下了汗马功劳。

  曾经的上港,踢不了逆风球,扛不住强对抗,虽然一度能占据积分榜首,但往往到最后被广州恒大反超。本赛季,球迷们惊奇地发现,上港队敢打硬仗、能打硬仗了。联赛第三轮,开场9分钟便被广州富力连入两球,但上港在之后连入五球完成逆转;联赛最后几轮,上港先是客场击败北京国安,又在主场力克山东鲁能,拿到了夺冠道路上关键的6分;更值得一提的是,上港本赛季首度实现联赛中对卫冕冠军广州恒大的“双杀”,而且是在对手补充了保利尼奥、塔利斯卡两位强援后,这其中的含金量不言而喻。“我们不再害怕落后,因为我们有信心,大家知道我们迟早能扳回来。”这是上港球员本赛季常会脱口而出的话。

  曾经的上港,球员在比赛中会急躁以致发挥失常或受到重罚。胡尔克过于粘球,奥斯卡被停赛8场,武磊总是在摔倒后向裁判抱怨……但本赛季,情况发生了明显变化。当佩雷拉将队长袖标交给胡尔克之后,“绿巨人”学会了如何当好球队领袖,用进球、助攻“两双”的成绩带领球队高歌猛进;“小金人”奥斯卡穿针引线,在联赛助攻榜上独占鳌头;武磊则成为了“大杀器”,以27粒联赛进球(没有点球)超越李金羽的26球成为单赛季进球最多的本土球员。自信的提升,心态的成熟,更衣室的和谐,让上港队褪去了青涩毛躁,在漫长的联赛中越走越稳。

  打破广州恒大“七连冠”的王朝,上海上港的“新王登基”应该要感谢一位老人,他就是足球名宿徐根宝。2000年,徐根宝的崇明足球基地破土动工,彼时那里是一片荒芜,就连从上海市区去崇明也只能靠船摆渡。在那个远离城市喧嚣的足球基地里,这位老人的嗓门和他的“根宝馄饨”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中国顶尖足球运动员。从武磊、吕文君到蔡慧康、颜骏凌,再到张卫、贺惯,毫不夸张地说,这里走出了大半支中国国家队。

  曾经,徐根宝在广告中喝着啤酒豪气干云,说“我要打造一支中国的曼联”;如今,群星闪耀,根宝的弟子们站上了中国顶级联赛之巅。

  曾经,上海的足球陷入过低迷和丑闻;如今,上海足球扬眉吐气,实现了自我证明。一切的一切,都源于徐根宝老爷子的对青训的坚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无论是上港俱乐部、上海足球还是中国足球,都要感谢这位有些固执的足球老人。

  上港新王登基,新势力的涌现固然让人欣喜,但是也应该看到,中国足球仍处在低迷之中徘徊。联赛的强盛并不代表国家队的崛起,俱乐部的强大也并不代表足球氛围的浓厚。中国足球唯有牢牢抓住“青训”这个牛鼻子,踏实务实,稳步前行,才能成就自己,感动别人。只有让自己强大的旅程,才能到达梦想的终点。

  向上海上港送上祝贺,向年逾古稀的徐根宝献上敬意,向中国足球写下新的期待!(参与记者王恒志、张泽伟)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