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运中心主任:全力争取实现北京冬奥会全项目参赛目标 热门-体育 邱珮峰 27420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冬运中心主任:全力争取实现北京冬奥会全项目参赛目标 热门-体育 邱珮峰 27420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育 > 热门

冬运中心主任:全力争取实现北京冬奥会全项目参赛目标

2018-10-10 15:14 |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冬运中心主任:全力争取实现北京冬奥会全项目参赛目标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徐征)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9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的目标是“全项目参赛”,这个目标对于中国来说非常困难,但也绝对不是天方夜谭。

  倪会忠介绍说,统计从1980年中国第一次参加冬奥会起11届冬奥会东道主的参赛率可以看出,美国在其作为东道主的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38小项)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78小项)都实现了全项目参赛。在这11届冬奥会里,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意大利的参赛率均超过了94%,南斯拉夫、法国、韩国的参赛率超过了80%,挪威作为东道国的参赛率为77%。

  倪会忠说:“这个统计至少可以说以下几个问题。从世界范围来看实现100%‘全项目参赛’并非易事,但也绝对不是天方夜谭,强大的国家实力和强劲的冰雪运动竞技水平缺一不可。”

  倪会忠表示,目前,包括北京冬奥会新增7个小项在内的所有109个小项都已开展,22支国家集训队已经全部组建在训,成为迈向“全项目参赛”坚实的第一步。从盐湖城到平昌的5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参赛的小项数量分别为38、48、49、49、53,呈持续上升趋势。雪车、钢架雪车、女子跳台滑雪、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等项目都是在平昌第一次打进冬奥会。倪会忠说:“按照中国冰雪运动良好的发展势头,特别是在各项改革创新举措的推动下,经过北京周期的快速发展、加速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到了北京冬奥会我国参赛项目还将有一个大幅度的增加。”

  从2017年至今,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社体中心、水上中心、体操中心、中国滑冰协会、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中国冰球协会、中国赛艇协会等持续加大冰雪项目选材工作力度。共有来自田径、体操、排球、武术、举重、技巧、蹦床、地掷球、曲棍球、冲浪、赛艇、皮划艇等项目的运动员以及北京舞蹈学院和河南塔沟武校学生、河南濮阳杂技团演员在内的共计2万余人参加选拔,最终入选各级各类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1200余人。

  目前为止中国共聘请了79名外籍教练,其中36人是曾培养出冬奥会奖牌获得者的国际一流教练。根据训练备战计划,冰雪项目22支国家集训队已组建完毕,共有来自31个省区市的运动员2005人。

  倪会忠表示,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有49个小项缺席奥运赛场,这49个小项也是实现“全项目参赛”重点发力的对象。

  根据各冰雪项目国际组织当前关于冬奥会参赛资格的规定,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中共有61个小项东道主具有直通资格,剩下的48个小项需要靠积分或排名争取资格。倪会忠表示,冬奥会前的一系列测试赛、资格赛都将在我国举行,通过这些比赛多拿积分,也能帮助我们更加顺利地夺取冬奥会入场券。

  不过他说:“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像高山滑雪超级大回转、滑降等项目必须通过国际雪联积分才能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以我国现在运动员的水平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