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 要创新更要坚守(体坛观澜)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7099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田径 要创新更要坚守(体坛观澜)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7099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田径 要创新更要坚守(体坛观澜)

2018-08-16 16:29 | 来源: 人民网

  田径项目观众流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实,观众对田径项目的喜爱还有待开掘,如果能在办赛方式上多些探索,田径项目的吸引力还会增强

  立定跳远、水中跳跃、健身球赛跑和身背降落伞赛跑,这些项目有的更像是游戏,有的则是运动员们日常训练的科目,但如果未来世界大赛的田径比赛多了这些项目,可不要感到惊讶。作为欧洲奥委会和欧洲田径协会的创新举措,这些统称为“动感新田径”的项目将出现在明年明斯克欧运会的赛场上。

  “动感新田径”,意图通过创新项目和赛制吸引更多年轻观众,同时鼓励一对一对抗来增加竞争的激烈程度,此举也受到了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的支持。自2014年发布《奥林匹克2020议程》后,国际奥委会一直在采取增减项目等一系列措施使奥运会不断“年轻化”,而对于田径运动来说,是否需要增减项目体现创新,从不久前举行的田径欧锦赛中或许可以窥见端倪。本月6日至12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田径欧锦赛中,充分展现了田径作为“运动之母”的独特魅力,赛事吸引的现场观众超过36万人次,部分竞赛单元的现场观众甚至超过了6万名。

  无论是万众瞩目的百米飞人大战,还是铅球、标枪等投掷项目,田径大项的数十个小项中绝大多数都是来源于特定的历史事件、早期的军事训练课目或是人们的生产生活活动,传承至今已积累出独特的田径文化,甚至每一个小项都有为人津津乐道的历史,这也恰恰是田径拥有众多爱好者的原因所在。若是简单通过增设一些游戏项目来试图“取悦”年轻观众,能否达到效果并不好说。

  当然,这并非是说田径运动可以驻足不前,在国内不少田径赛事中,少人关注的一个原因还是未能“开门办赛”,没能充分挖掘项目内涵、培育田径文化。在田径欧锦赛上,观众得以近距离观赏的铅球决赛,独立于体育场外的颁奖广场等均令人印象深刻,这也为国内办赛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其实,观众对田径项目的喜爱还有待开掘,如果能在办赛方式上多些探索,田径项目的吸引力还会增强。在此意义上讲,对于自身的魅力,田径还可以更自信些。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