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办世界杯不是事,中国队去不去影响大 劲体育-体坛演义 李超 26894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冬天办世界杯不是事,中国队去不去影响大 劲体育-体坛演义 李超 26894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冬天办世界杯不是事,中国队去不去影响大

2018-07-16 13:21 | 来源: 华商报
  由于小组赛“扩军”问题尚未最后敲定,下届世界杯能否受到中国球迷的热捧还需要等等看。

  莫斯科当地时间7月13日,国际足联主席因梵蒂诺出现在卢日尼基体育场召开了整个世界杯的赛事总结发布会。掌门人明确表示,确定4年后的卡塔尔世界杯将会在2022年11月21日到12月18日进行!这将是世界杯历史上首次在北半球的冬天办赛,不过,由于小组赛“扩军”问题尚未最后敲定,下届世界杯能否受到中国球迷的热捧还需要等等看。

  卡塔尔诱惑力不足?

  “如果国足进小组赛,中国球迷会更多”

  俄罗斯世界杯宣告结束后,世界杯正式进入了卡塔尔时间。下届世界杯有着很多个“第一”,第一次在西亚举办的世界杯,第一次在北半球的冬天举办的世界杯,但和之前的南非、巴西或俄罗斯相比,似乎诱惑力不足。

  很多中国人都有“前苏联情结”,记者们也不例外,因此到俄罗斯采访世界杯,对于媒体有着天然的吸引力。莫斯科、圣彼得堡、加里宁格勒等城市,都留下了中国记者们前往采访报道的足迹。“卡塔尔毕竟国家小一些,一方面是球场承办力还有待观察,二来现场报道上的周边素材可能也会少一些。”很多中国记者2006年采访过多哈亚运会,对卡塔尔的情况比较熟悉,对现在媒体借由大赛打开文化窗口的报道模式,卡塔尔可能会欠缺素材。

  也有旅行社人员认为,和神秘的南非巴西,广袤的俄罗斯相比,卡塔尔的旅游资源比较有限,这或许也会限制一些到世界杯现场看球附带旅游的冲动。不过,也有人表示,卡塔尔所在区域的异域风情加上冬天办世界杯等等新奇的效应,也会让下届世界杯和世界杯衍生的旅游产品备受关注。

  但对中国球迷来说,中国足球队能够进军世界杯决赛圈才是刺激他们更大观赛欲望的根本。“我觉得对中国球迷来说,看一次世界杯就够了,但如果国足进了卡塔尔世界杯,我可能会去再看一次。”一位中国球迷对华商报记者表示。

  至于卡塔尔世界杯是否将参赛队伍扩大到48支?国际足联官员、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负责人阿列克谢·索罗金14日表示:“最重要的是听取卡塔尔的意见,因为他们已经为32支球队做好了准备。”如果成行,则将大大增加中国队入选的机会。

  中国品牌赞助要看效果

  未来四年中国企业或许会冷静

  中国球迷的情况要和中国足球队进行“捆绑”,但从某种意义上,中国企业却不用,从俄罗斯世界杯开始,中国品牌如此大规模地登上世界杯舞台,除了自身成长的迫切需要,也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机缘。

  一方面是部分国际企业退出了对国际足联、世界杯的赞助;另一方面则是俄罗斯面临的复杂国际形势,也影响到一部分企业;第三,国际足联将以前的“国家赞助商”修改为区域赞助商,原来第三档的赞助商只能从世界杯举办国产生,但现在仅在亚洲就有了4个名额,且不限制是否曾举办过世界杯,这给了中国企业更多的机会。同时也给了一些小的中国品牌机会。

  可以预见的是,有了这一次世界杯的成功经验,中国企业和国际化接轨的欲望会越来越强烈,从总体趋势上,中国企业和中国商品通过大赛营销走向世界肯定是必然途径。但问题在于从俄罗斯到卡塔尔这四年间会发生什么?因为,从中长期的效果来看,企业必须从市场上有足够的收获,这才是评判这起商业赞助、品牌营销的最终标准。如果世界杯上的中国赞助商在未来四年内并未出现预期中的市场占有率上升等状况,也可能会影响未来的对于世界杯战略的布局。一些专家认为,中国品牌借助世界杯等世界顶级赛事进行品牌营销,一定要有清晰的市场定位、正确的营销方案,同时要齐心协力,避免头脑发热跟风,这样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实际上,国足才是最大的“中国元素”,如果运气好的话,四年后,中国队在里皮的带领下成功杀入卡塔尔世界杯,中国企业借势营销赞助,中国球迷也再次燃气了在海外观战中国队征战世界杯的激情,那么,四年后的卡塔尔世界杯可能将成为中国元素更浓的一届世界杯。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