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姆巴佩:你才19岁啊 别急着当“表演艺术大师”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6876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致姆巴佩:你才19岁啊 别急着当“表演艺术大师”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6876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致姆巴佩:你才19岁啊 别急着当“表演艺术大师”

2018-07-12 10:55 |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你才19岁啊 别急着当“表演艺术大师”

  在国内某著名体育论坛上,关于“姆巴佩拖延时间”的跟帖讨论数,是C罗转会的2倍,是法国战胜比利时的3倍。国外社交媒体上的情况大同小异——姆巴佩,成为了世界杯最热门的话题。

  这位19岁的法国球星,在法国淘汰阿根廷的比赛时,还因为爆炸般的速度与天赋被誉为超级天才。短短一个星期,他又因球场上的个人“表演”,遭到众多足坛名宿和上亿球迷嫌弃。姆巴佩做错了吗?如果是,他究竟错在哪里?

  姆巴佩比内马尔嫩在哪

  法国与比利时之战补时阶段,法国队1:0领先,姆巴佩带球出界后,非但没有将球交还给比利时球员,反而故作不小心把球扔至场内,然后自己带球前进。情急之下,比利时球员阿尔德韦雷尔德、维特塞尔先后推搡了他一把,姆巴佩顺势倒地“卧草”……终于,连裁判都看不下去了,给了拖延时间的姆巴佩一张黄牌。

  这并非姆巴佩在本届世界杯上首次招致争议。八强战对阵乌拉圭,姆巴佩在跑动中与乌拉圭球员罗德里格斯稍有身体接触,随即夸张倒地,被乌拉圭名将戈丁指着鼻子怒斥,并引起双方大规模冲突。英格兰传奇射手、著名解说员莱因克尔点评:“天啊,都不知道姆巴佩都是从哪儿学的!”

  莱因克尔的评论,意外遭到巴西球迷不满——姆巴佩是内马尔在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的队友和小兄弟,这不是指桑骂槐么?事实上,随着桑巴军团出局,姆巴佩确实顺利接班内马尔,继“内马尔滚”红遍全球后,19岁少年扛起了世界杯流量担当的大旗。

  然而人们对内马尔的态度,基本是以调侃为主,而对姆巴佩,则更多表现出一种厌恶。这一方面,当然是由于比起“老戏骨”内马尔的以假乱真,姆巴佩的演技基本为零,假得叫人不忍直视。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姆巴佩拖延时间的行为,已经踩过了足坛潜规则的底线。

  你可以合理利用规则,比如补时换人、装伤“卧草”、把球带到角旗,这些套路大家忍忍就算了。但姆巴佩的行为,则是堂而皇之去违反规则,赤裸裸地蔑视对手。

  少年老成的假笑天才

  俄罗斯世界杯上,姆巴佩作为法国主力前锋,头顶“少年天才”的光环名扬四海。不过对关注国际足球的球迷来说,姆巴佩根本谈不上一鸣惊人,他已经成名多年了好不好?

  17岁的时候,姆巴佩就打破纪录,成为法甲史上最年轻的进球球员。一年后,首度参加欧冠的他,在淘汰赛阶段打进5粒进球,被誉为“梅西C罗之后当世最强”。同年,姆巴佩以1.8亿欧元身价,从摩纳哥加盟巴黎圣日耳曼,转会费高居史上第二,仅次于2亿欧元的内马尔。

  姆巴佩之强,除了变态般的速度、近乎完美的盘带外,最令人津津乐道的,在于他拥有同龄人难以企及的成熟:球场上解读比赛优秀,球场下应对外界得体。而在世界杯期间,爆红网络的“姆巴佩假笑”,则从另一面印证了他“职业”的一面:每当遇上球迷合影,姆巴佩笑容异常灿烂,但合影一结束,必定瞬间便板起脸来。

  而在世界杯上的假摔、拖延时间,非但不说明他幼稚,反而再次让世人见识到姆巴佩的“成熟”,成年球星会表演的那些小伎俩,没他做不到的。可问题是,他才刚刚19岁啊,这么年轻就要当球场上的“表演艺术家”,是不是太早了一点?

  拿什么停止你的“表演”

  不少球迷,认为各界对姆巴佩的质疑,有些小题大做了,“这不很正常吗?换成是你,为了赢球,你一样干得出来”。但或许,做不出来的,反而才是大多数。

  在他们看来,球场如战场,为达到目的,没有什么是不能做的,胜利者不受谴责嘛。但他们的误区在于,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可能真必须无所不用其极,但体育竞赛不同,提倡一种精神,遵守一定规则,才是它得以生存的前提。很难想象,一场双方都消极无比的比赛,会留住观众;也很难想象,国际足联愿意让一位爱耍小伎俩的球员代表足球形象,或者作为未来青少年的偶像。

  当然,姆巴佩再少年老成,毕竟只有19岁。梅西像他这么大的时候,也曾故意手球破门过,如今则成了干干净净踢球的楷模。梅西能做到的,姆巴佩一样能做到,只要他愿意对自己设定更高的标杆。

  实际上,足坛一直在设法清除“欺诈”现象。英超就从上赛季开始推出新规:再有球员假摔,导致对手受到黄牌、点球等处罚,将通过赛后回放,追罚这名球员禁赛两场。

  回到世界杯。姆巴佩之所以违规拖延时间,是因为他可以因此得利。而要阻止这一行为,靠球员自觉是靠不住的,最好的办法,还是通过完善规则,提高违规成本。没有人会为了一块钱去抢银行,设想出台规定:一旦有球员故意拖延,所引起的损耗时间,将双倍进行补时,你觉得姆巴佩还会那么干吗?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