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四强技战术外的成功之道 劲体育-体坛演义 李超 26870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世界杯四强技战术外的成功之道 劲体育-体坛演义 李超 26870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世界杯四强技战术外的成功之道

2018-07-11 14:45 | 来源: 人民网

  足球作为一项集体运动,团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纵观坚持到本届世界杯四强的球队,无一不是这方面的佼佼者。

  法国不缺少足球天才,但自从1998年首次捧得世界杯以来,始终未能再度圆梦。当年在欧青赛展示出耀眼光芒的“四小天鹅”,并没有完全把天赋转化成国家队需要的能量,很多时候甚至成为球队的不安定因素。当巴黎中场拉比奥特得知自己只是入选法国队备选名单后,直接致信法国足协称自己拒绝成为备选人员。对此法国队主帅德尚态度明确,批评拉比奥特没有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对于在皇马表现不俗的攻击手本泽马,德尚也是始终如一的拒绝态度。法国队在主帅的“铁腕治军”下,变化显而易见,较之两年前的欧锦赛,阵容发生很大改变。本届世界杯法国队或许不够成熟,但却团结在主帅周围,按照既定思路进行比赛。

  比利时队在很多方面与法国队类似,一大批才华横溢的球员崛起,阵容实力不逊于任何对手。但无论是四年前的世界杯,还是两年前的欧锦赛,比利时队都显得后劲不足。一旦球队遭遇困难,有关队内不和的报道便不绝于耳。的确,比利时在民族、语言、文化和生活习惯等方面呈现出多元性,这也经常和队内两大核心阿扎尔和德布劳内联系在一起。本届世界杯,阿扎尔的作用突出,德布劳内虽然做出一定牺牲,但在关键时刻的表现也有目共睹。相对于技战术方面,更加团结和目标一致才是这支比利时队最大的变化。

  英格兰队不知不觉成为“快乐足球”的代言人。就球队气氛而言,这支相对平民化的“三狮军团”在同样年轻的主帅带领下,的确称得上快乐和谐。这支英格兰队每个人都敢于拿球,敢于表现,这是勇于承担责任的表现。当斯特林屡次浪费机会后依然能够得到队友和教练的鼓励,当速度和技术都不错的林加德成为全场跑动最多的球员,团结绝不是球员和教练的外交辞令,而是球队实实在在的动力。

  克罗地亚队的历史无需过多赘述,团结的概念早已注入灵魂。球队10号莫德里奇,他的童年记忆中既有战火的阴影,也有20年前足球带给这个国家的荣耀。另一位中场核心拉基蒂奇也堪称“低调奢华”的典范。当球队的核心如此平稳,其他重要球员又那么激情四射,这样一个团结的整体,战斗力怎能不惊人。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