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变欧洲杯?英超才是“头号玩家”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6870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世界杯变欧洲杯?英超才是“头号玩家”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6870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世界杯变欧洲杯?英超才是“头号玩家”

2018-07-11 14:39 | 来源: 人民网

  西甲联赛在欧战上的呼风唤雨,让“第一联赛”的光环在近些年来一直盘旋在伊比利亚半岛上空,不曾离开。然而到了世界杯的赛场上,却似乎换了一个模样。以英超球员为主的比利时和英格兰在小组赛和淘汰赛上都成为了耀眼的存在,在这届频频产生小比分结局的世界杯上,两支球队却总能将比赛变成“刷球”的大战,并最终双双携手闯入四强。无论两支球队是否能最终捧杯,他们都已证明了,在世界杯舞台上,英超才是当仁不让的“第一联赛”。

  世界杯变欧洲杯?也许更像英超联赛

  在乌拉圭和巴西两支仅存的南美球队接连出局后,欧洲足球成为了世界杯上唯一的主角,也因而被网友们戏谑为,欧洲足球最终还是把世界杯打成了另一个欧洲杯。而若从俱乐部的层面来讲,英超联赛无疑是另一个赢家,在比利时和英格兰各占据了四强的一个席位后,英超联赛的球员总数更几近占据了所有四强球队球员的半壁江山。

  数据统计显示,在四强球队共92名球员中,共有40人来自英超联赛,占比达到了43.5%。而另外四大联赛的人数则分别为西甲12人、法甲12人、德甲9人和意甲8人——这也便意味着,即便其他四大联赛的四强总人数相加,也仅比英超球队多1人而已。不仅如此,英超联赛也是欧洲五大联赛中,唯一一个能够做到在四强球队中都有“自家人”的联赛。英格兰全队23人都来自英超,比利时阵中有11人效力于英超,法国和克罗地亚阵中虽然人数较少,但也分别有5人和1人是英超球员。

  即便将范围扩大到32强,英超也始终占据上风。按照世界杯大名单的数据统计,本届参加世界杯的736名球员中,来自五大联赛的共有379人,达到了总人数的51.5%。而其中为世界杯输送球员最多的依然是英超联赛,共有124人,而其他四大联赛分别为西甲81人、德甲67人、意甲58人和法甲49人。

  共124名英超球员参加世界杯,且有近三分之一的球员最终留到了四强,由此可见,英超向世界杯输送的球员不仅人数多,在质量上也无可争议。由此可见,仅就世界杯而言,英超联赛堪称独一无二的“头号玩家”。

  英超实力碾压?球员状态才是功臣

  或许有人会认为,英超人数在四强的占比如此之高,更多的原因是因为比利时和英格兰能最终留下。但若从球员整体状态和竞技水平来看,我们不难发现,这两支球队能够一路走到现在,并非一个偶然现象。究其原因,我们或许能够从英超球队的赛程上找到线索。

  从2017/18赛季的赛程安排来看,五大联赛中除了德甲,其他四大联赛都是20支球队参赛,赛事总数均为38轮,德甲为34轮,而赛程时间均为8月至来年5月。其中,无论哪个联赛,均需要面对多线作战的问题,包括联赛、杯赛和国内各大赛事。

  虽然长久以来,针对英超无冬歇的设置,外界褒贬不一,反对一方的观点认为密集而缺乏休息的赛事将让英超最终死于内耗,这也最终促进英足协决定在2019/20赛季正式实施在英超联赛引入冬歇期。但起码从2017/18赛季来看,参加世界杯的英超球员普遍保持了非常良好的竞技状态。由于是世界杯年,各大联赛的足总和足协都修改了联赛赛程,欧洲赛事的赛程也将时间压缩、提早结束。这样以来,习惯了密集赛程和没有冬歇期的英超球队适应起来也更容易。在赛季时间全部提早结束的情况下,无论是体能还是竞技状态,英超球员自然保持得更好。

  有意思的是,2017/18赛季欧冠赛事中,十六强入围球队数量上,最多的依然是英超,共有切尔西、热刺、曼城、利物浦和曼联5支球队入围,而在这一数据上其他四大联赛分别为西甲、德甲各4支,意甲与法甲各3支。虽然英超最终只有两支球队晋级八强。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相比以巴萨、皇马和马竞球员为班底的西班牙、克罗地亚等球队,英格兰和比利时的球员在体能状态上肯定要更具优势。进入赛季中后期,大部分英超豪门只需要单线作战,体能状态相比西甲豪门有一定的优势。另一方面,和冬歇期最长、联赛赛程最短的德甲联赛相比,英超球员的竞技状态也保持得更好。可以看出,德国队球员在本届世界杯上普遍低迷,小组出局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英超球员更适合本届世界杯

  如前所述,在本届世界杯上,小比分在小组赛和淘汰赛时都成为了一个常态化现象,特别是在小组赛中,1:0和1:1的比分,几乎俯拾皆是。但反观英格兰和比利时的比赛,大比分几乎成为了他们的一个标签,虽然进入淘汰赛后,他们也逐渐少有酣畅淋漓的大比分出现,但从他们在场上的射门次数和射正次数统计来看,他们的火力并没有削减太多。

  当然,小比分盛行的现象,我们可以认为是本届世界杯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技战术能力都在提升,而强队的套路也早已被研究透彻,如此一来,弱队对强队往往能够有着更清晰的战术执行,而强队却拿弱队没有什么办法。但若从32强球队的场上表现来看,我们不难发现,在场上首先取得进球的一方,大多很快改变战术打起了防守反击,或者干脆“摆起了大巴”,也无怪乎许多球迷纷纷吐槽“这届世界杯的球队,真是中了穆里尼奥的毒”。

  但是穆里尼奥在重返英超后,却并没有能够收获巨大的成功,这便不得不谈英超体系对“摆大巴”战术的克制作用了。英超盛行长传冲吊,已然是普世公知,即便在传控足球流行的那些年,英超的总体画风也并没有发生太大的改变。而这样的战术,偏偏能够很好地攻破对手的密集防守,一个火力十足的大前锋,足以让对方严防死守的禁区因为一记长传而全面沦陷。另一方面,英超联赛的整体速度偏快、对抗强度高,这在另一方面很好地帮助英超球员适应对手的“大巴”战术。

  而另一方面,传控足球讲究的是技术与默契,而如今的足坛,越来越多的国家队都集结了一众来自不同联赛的球员,在短期内想要培养起良好的默契几近天方夜谭,在这样的前提下,传控战术难以发挥出原有的强大威力,反观比利时与英格兰,大多数的球员来自同一联赛,“画风”基本一致,而长传冲吊对默契的要求也远比传控要低,如此一来也在一定程度上,让英超体系在世界杯上能够收获成功。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