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跨项选材全新尝试水上转项单板滑雪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6690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跨界跨项选材全新尝试水上转项单板滑雪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6690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跨界跨项选材全新尝试水上转项单板滑雪

2018-06-08 15:40 |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跨界跨项选材全新尝试水上转项单板滑雪

  从清凉刺激的海上冲浪到风驰电掣的雪山滑行,看似遥不可及的两项运动因北京冬奥会连接在一起——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总体部署和跨界跨项选材整体要求,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6月6日在江苏宜兴成立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并于当天正式组织开展夏季水上训练。

  据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李仲一介绍,来自黑龙江、山东、山西、安徽、上海、江苏、湖北、广东等八个省市的23名运动员入选第一期国家集训队。其中,男运动员15名,女运动员8名,他们大多从摩托艇等水上项目跨界选材而来,除4名来自黑龙江的运动员外,其余队员均没有滑雪基础。

  雪上项目从水上项目选材尚属首次,如何实现项目转换?李仲一解释说,水上中心经过论证认为同为板类项目的水上动力板与单板滑雪在比赛形式、运动轨迹、体能指标、高速平衡协调技术等方面具有极高相似度。“此次,首批运动员主要面向单板滑雪大回转和坡面障碍追逐障碍越野追逐两个项目。”李仲一说,“这两个项目以竞速为主,其运动轨迹,控制重心、方向的方法也与动力冲浪板类似,所以成了我们的主攻方向。”

  对于从未接触过滑雪的运动员,如何快速实现跨项,水上中心采取“两条腿走路”。一方面首批队员在经过3个月动力冲浪板训练后,将赴东北进行雪上训练,同时力争创造条件去国外滑雪强国长期训练、以赛代练。并计划在此期间邀请单板滑雪专家到队伍中,就利用动力冲浪板进行基础训练,在培养单板滑雪运动员时起到的作用及可能形成的优势,进行现场研讨和论证。另一方面在第二批队员的选拔过程中,将着重选取具有滑雪基础的运动员进入国家集训队。

  据了解,此支国家集训队与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下辖的国家集训队为良性竞争关系,组建伊始便“高点定位”,成立以水上中心党委书记李瑞林为组长,水上中心副主任许四海、青岛航校党委书记吴坚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高规格配备管理团队、高起点配备教练团队、高水平成立后勤保障团队,全力开展奥运备战工作。同时,该举措为奥运备战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充分利用动力冲浪板在夏季训练中的独特优势,为水转雪、夏转冬进行了积极有益的尝试。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