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并不是总那么靠得住!NBA分区决赛草根逆袭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6541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老大并不是总那么靠得住!NBA分区决赛草根逆袭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6541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老大并不是总那么靠得住!NBA分区决赛草根逆袭

2018-05-14 10:25 |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分区决赛草根逆袭

  NBA季后赛往往是巨头的舞台,关键时刻就看球队老大靠不靠得住。不过这个赛季的季后赛有点特别,球队中的角色球员,因为各种原因在比赛中成为了焦点。东、西部决赛战火重燃,系列赛中,有些角色球员或许将再次左右比赛的走向。

  “人盾”塔克 西部决赛的“X因素”

  火箭和勇士的西部争霸,比东部凯尔特人和骑士的斗法更加吸引眼球,因为火箭和勇士代表着联盟的新潮流,两支球队有太多相似的地方了。火箭主帅德安东尼和勇士主帅科尔曾在太阳共事,火箭和勇士现在的体系,都可以看作是当年太阳体系的“升级版”。

  保罗、哈登、库里、杜兰特和汤普森将依旧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眼前的火箭和勇士要比当年的太阳强大太多了,原因不在进攻,而在防守。勇士防守端的领袖是格林,而火箭则是塔克无疑了。

  此前前火箭球星麦迪表示很期待这里系列赛,因为如今火箭的阵容就是为了击败勇士而打造的。他说道:“当然,我是很期待看到火箭击败勇士,因为我对火箭还是有感情的,但偏偏就是杜兰特在,不然我也不用这么担心了。”火箭面对的最大难题就是对杜兰特的防守。过去这个担子只能由阿里扎来扛,这一次,塔克或许才是帮助火箭渡过难关的关键先生。

  常规赛火箭队技术犯规最多的三个人,第一是保罗,第二是哈登,第三就是塔克。这个赛季猛龙如果还有塔克,不至于在季后赛被骑士队横扫。有塔克的猛龙,输球却从来不会输人。像詹姆斯这种一对一领教过塔克肉搏式防守的人,就会知道塔克有多硬。

  这个赛季转会到火箭后,塔克代表火箭和骑士的比赛,塔克就决定了比赛的走势。詹姆斯赛后表示塔克的二次进攻和篮板杀死了骑士。再之前在太阳队,塔克还曾逼得詹姆斯一场只出手10次,创造了一年来的新低纪录。

  为什么拿詹姆斯说事儿?火箭打勇士,塔克就是关键。德安东尼的无限换防和错位防守,塔克能多大限度地去影响杜兰特,会直接左右这个系列赛。

  “塔克现在打得很棒,投篮命中率很高,同时也是我们防守端的骨干,给我们带来了强硬。”在德安东尼眼中,塔克在攻防两端都很重要,“肯定的,他的很多防守表现都没有体现在数据单上,但是他总是打出防守,做到了所有的小事。”

  “我们有两个可以组织和得分的球员,这让我们其他人的工作变得更简单,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对于即将到来的西部决赛,塔克十分有信心,“我们不会只是进行1打1,人们说我们的1打1很多,但是这是因为我们有着非常出色的单打手。无论对手怎么打,我们都会调整,弄清该怎么打。”

  “三太子”罗齐尔

  季后赛他就是凯尔特人的巨头

  今年的季后赛中,凯尔特人的罗齐尔肯定是最让人大开眼界的球员。这位此前默默无名的球员在季后赛中表现井喷,场均得到18.2分、5.5个篮板、5.8次助攻和1.17次抢断,这已经是一名一流控卫的数据了。这就是罗齐尔,一个生涯前两年全部在板凳席上度过,场均得分4.3分,最高分不过才16分,如今被凯尔特人球迷戏称为“三太子”。

  罗齐尔在常规赛末段就开始展现上升的势头,在欧文手术后确定报销,斯玛特也因伤无法出战的情况下,罗齐尔首发出战了绿军最后的13场比赛。这13场比赛绿军赢下了其中8场,包括一波6连胜,罗齐尔场均可以交出14.7分、6.1个篮板和5.0次助攻的答卷。他的出色发挥也让凯尔特人不至于被15连胜的76人反超,因此得以在季后赛次轮对阵76人时成功拥有主场优势。首轮对阵雄鹿,凯尔特人主场全胜,可见主场优势对于凯尔特人来说非常重要。

  在2015年的选秀大会上,安吉用首轮16号签力排众议选择了当时名不见经传的罗齐尔。这一结果出来后立即遭到不少绿军球迷质疑,大学时期的罗齐尔出手选择相当糟糕,跳投命中率仅为32%。而且当时绿军已经有了小托马斯、布拉德利和斯玛特等后场球员。但是安吉还是坚持选择了他,原因是罗齐尔爆发力一流,臂展达到了2.04米。

  加盟绿军之后罗齐尔得到的机会实在有限。他在新秀赛季总共只打了39场比赛,场均上场不足8分钟里拿下1.8分,投篮命中率仅为27.4%。到了上赛季,即使有所进步,场均也不过5.5分和3.1个篮板,命中率仅为36.7%。他在进攻端活力十足,但是稳定性极差,篮下终结率仅为47%,组织和防守能力也不如斯玛特。

  在罗齐尔加盟球队之后的数次交易中,只要是涉及交易到他的谈判,都被安吉一一否决。这其中就包括去年夏天与尼克斯商讨交易安东尼和与步行者商讨交易乔治的谈判,还有魔术提供了伊巴卡作为筹码,安吉都不为所动,罗齐尔的“太子”之名也就此而来。

  经历了三个赛季的锻炼之后,罗齐尔不仅在球技上突飞猛进,心智上也日渐成熟。“我们有很多年轻球员,很多新秀都打得很好,比如谢米·奥杰莱会在关键时刻打比赛,”罗齐尔此前接受采访时说,“那非常棒,这也是马库斯·莫里斯首次突破第一轮,因此我们非常有信心,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球迷们会喜欢这些的,最重要的就是我们需要享受这些比赛。这是我第三次进入季后赛,也是我在联盟中的第三年,我们只需要上场比赛然后享受战斗的乐趣就行了。”

  “备胎”乔丹·贝尔

  “穷人版格林”等待机会

  因为拥有汤普森、库里和杜兰特三大得分机器,所以在进攻端,其它勇士球员想冒头并不容易。在防守端就不一样了,格林是唯一的领袖,作为格林的替补,乔丹·贝尔将拥有非常多的表现机会。可以预见的是,火箭和勇士的系列赛将是一次别开生面的“肉搏战”,格林几乎肯定会遇上犯规过多的麻烦,一旦这种情况出现,那么乔丹·贝尔的表现很可能就会影响勇士队在系列赛中的防守表现。

  勇士一直以“格林第二”为目标来培养乔丹·贝尔。在今年没有选秀权的情况下,他们通过购买的方式花费350万美元购买了公牛的38顺位签,选择了来自俄勒冈大学的大三前锋乔丹·贝尔。

  不少网站的预测都把乔丹·贝尔排进了首轮。由于贝尔所在的俄勒冈大学打进了NCAA的最终4强,所以在选秀大会前,作为俄勒冈首发球员的贝尔也是行情不错,但是原本行情不错的他却意外跌到第二轮。

  有趣的是,勇士四巨头之一的格林当年也是因为差不多的原因掉到了第二轮。所以很多人认为贝尔就是穷人版的格林。这次火箭和勇士的对决,搞不好就会成为乔丹·贝尔逆袭成功的大舞台。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