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大改造:国脚需签行为准则承诺书,朴成、黄紫昌等有望成为“新鲜血液”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6541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足大改造:国脚需签行为准则承诺书,朴成、黄紫昌等有望成为“新鲜血液”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6541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国足大改造:国脚需签行为准则承诺书,朴成、黄紫昌等有望成为“新鲜血液”

2018-05-14 10:10 | 来源: 新华网
  在新一期集训期间,国脚们将先签订一份“国家队队员行为准则”承诺书。实际表现不能达标者,视情节将给予不同程度的处罚。

  原标题:国足改造“双管齐下”

  记者 肖赧

  为备战即将于5月底和6月初与约旦队、泰国队的两场热身赛,中国男足计划于5月22日在南京江宁基地展开集训。据了解,国足已将进入明年亚洲杯四强定为目标。鉴于球队在今年“中国杯”上暴露出来的问题,中国足协将借本次集训和热身赛之机对国足进行责任意识与使命感的思想教育,所有被征调的国脚将签一份国家队队员行为准则承诺书。国足为实现目标需先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国足思想教育需常抓不懈

  今年3月下旬,由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推出的“为国家队送课项目”走进了在南宁备战“中国杯”的国足,特聘而来的讲师为国脚们进行了以“运动员社交媒体形象管理”为主题的宣讲。实际上这一课程也是中国足协、国足管理团队结合项目特殊性在30个候选主题课程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其改变国足公众形象的用意不言自明。

  但遗憾的是,听完课的国脚们在“中国杯”上的精神状态和竞技状态都不佳,两场大比分失利也引起了球迷和舆论的不满。这也表明对国脚的“精神塑造”绝非讲一两次课就能完成的,需要常抓不懈。国足虽无缘俄罗斯世界杯,但下一周期亚洲杯的备战工作刻不容缓,中国足协认为国足应以积极的心态应对新任务和新挑战,决不能放松自我约束而以敷衍了事的态度应对接下来的热身赛。据知情人透露,中国足协计划借新一期国足集训之机,对国脚们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其主旨是增强国家队的拼搏意识、职业意识、使命感和责任心。

  国脚将签行为准则承诺书

  事实上,在“中国杯”期间爆出的“国脚文身限令”事件并不偶然。当然,规范国家队行为,提高国脚团队意识,仅仅依托于说教,其力度还远远不够,还需要以“铁律”作保障。有业内人士评价道,从世预赛12强赛和“中国杯”截然不同的表现来看,国足确实存在“不及格”的球员。里皮在“中国杯”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公开致歉既是为球队表现糟糕担责,同时也是对部分思想状态欠佳的球员的含蓄批评。

  由于中国足协对国足亚洲杯提出了“跻身四强”的目标,因此足协也不能容忍任何有损球队备战利益的事情出现。用知情人的话说就是,“国家队不是用来给国脚‘镀金’,抬高薪酬价码的加工厂。国家队队员首先要弄清楚‘国脚’身份的意义与分量。”据悉,在新一期集训期间,国脚们将先签订一份“国家队队员行为准则”承诺书。实际表现不能达标者,视情节将给予不同程度的处罚。

  朴成等中生代球员有望入选

  在5月4日亚洲杯分组抽签之前,国足教练组曾圈定了一份30人左右的集训大名单。但随着亚洲杯分组情况出台、联赛与亚冠赛程推进,更多球员展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国足主帅里皮经与中方团队沟通后,决定对名单进行调整。此前,里皮曾公开表示将吸纳更多能力出色的年轻球员进入国家队。比如本赛季持续有上佳表现的苏宁小将黄紫昌继入选U23国足后,就非常有希望进入本期国家队。同样有望入选的新人还有上海上港的陈彬彬,他和黄紫昌以及韦世豪等新锐的出现,可以进一步丰富国足攻击手段。

  提拔新人并不意味着里皮忽视老将和中生代球员。据悉,包括中赫国安的朴成、池忠国、于洋在内的“中坚力量”凭借在联赛中的表现,有望作为“新鲜血液”补充进国足,而一些曾经的国足常客因状态下滑或拼劲欠佳而无缘本期集训。此外,像郑智这样的老队员依然还是里皮所期待的“关键先生”。郑智近两个赛季虽然受伤病困扰出场率下降,但从目前国足更新换代情况看,球队仍需要他这样的核心,即便他不能出场,也依然可以留在队中带动年轻球员成长。郑智之前做了阑尾手术而缺席联赛,只要他恢复得好,里皮将肯定把他召回国家队中。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