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联赛已无弱旅 上海大鲨鱼改变迫在眉睫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6152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CBA联赛已无弱旅 上海大鲨鱼改变迫在眉睫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6152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CBA联赛已无弱旅 上海大鲨鱼改变迫在眉睫

2018-03-12 13:29 |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联赛已无弱旅 改变迫在眉睫

见习记者 吴文俊 图片 顾力华 制图 张继

  随着上海男篮以25分的巨大劣势败走五棵松,这场被视为经典大战的“京沪大战”以北京首钢晋级收尾,而上海男篮则正式结束了本赛季的全部争夺。

  早在赛季初的出征仪式上,大鲨鱼主教练刘鹏就曾表示球队的赛季目标是杀入季后赛。有了上赛季的辉煌,“目标季后赛”最初只是被众人视作主帅刘鹏谦虚、低调的言辞罢了,但上海大鲨鱼用前半个赛季证明,球队确实已经脱离联赛季后赛主流队列,又用后半个赛季拼尽全力,得以在竞争对手“内乱”、季后赛晋级名额扩招至10队的情况下,幸运晋级,完成了赛季目标。

  但以这样的结局结束这个赛季,依然很难让人满意,诸多问题等着大鲨鱼将士去解决。

  人员变动大 暴露短板多

  球队在本赛季迎来了不少人员上的变动,而新援的融入没有延续大鲨鱼原本的化学反应,反倒在防守端暴露出不少问题。

  大外援位置上,亚布塞莱被NBA球队凯尔特人召回征战,俄罗斯联赛得分王明纳拉斯顶替了他的位置。和“小熊”攻守兼备、积极拼抢的风格不同,明纳拉斯有着强大的投射能力,在进攻端可以给球队带来极大的帮助,但防守态度却饱受质疑。时常可以看见他懒散地应对防守,攻守转换阶段退守也不积极,而进攻端除了投射出众外,突破和持球进攻也不够具有杀伤力,快攻选择也经常让球队错失轻松上分的机会。

  后卫线的变动显然是球队迅速掉队的主因,尽管球队引进了潜力后卫罗汉琛,但这位速度见长的小个后卫,在传球和引导球队上缺乏经验,而除了小罗外,控卫线上仅剩两位“95后”小将,整体经验和大局观与同位置的“前任”刘晓宇在这一点上有着不小的差距,更关键的一点是,刘晓宇的离开直接导致球队“第三得分点”的缺失。巧合的是,刘晓宇转会加盟的正是上海队季后赛首轮的对手北京男篮。

  进攻靠单打 防守无整体

  “外援唱主角,本土不给力”的说法已经伴随上海男篮两个赛季了,但从数据的反馈来看,这一点确实没有改变,甚至在本赛季某些时间段变本加厉。

  拥有常规赛外籍球员MVP弗雷戴特的上海男篮势必会围绕其制定进攻战术,但教练团队似乎误解了制定战术和无限球权的含义。弗雷戴特的得分和三分投篮较上赛季没有太多变化,但在两分球效率方面,从16-17赛季的53%下降到本赛季的48%,对手对其突破有了更具针对性的防守。弗雷戴特的变化直接影响着球队整体,本赛季球队两分球命中率以51%排名联赛倒数第二,两分出手也仅列倒数第四位,三分线外则延续了强势表现,以场均39%的命中率排名联赛第三位。

  进攻偏重个人,从数据上也能得以体现,球队本赛季场均只能送出16次助攻,排名联赛20只球队的第15位。整体性差的问题不止体现在进攻端,球队防守同样毫无整体性。

  以季后赛与北京的系列赛为例,上海男篮常规赛场均篮板球数以(39.5比37.3)领先对手,两队都不是联赛篮板强队,但“京沪大战”三场战罢,北京队场均可以得到43.7个篮板,而上海男篮只有39个。篮板球不止依靠个人的弹跳能力,对于队员协助卡位和意识也有很高的要求,在这一数据上输给内线实力孱弱的北京队,实在让人有些难以接受。

  而在限制对手得分方面,大鲨鱼虽然成功限制了对手外线射手群,但却让对手大外援汉密尔顿在己方内线大做文章,对手全队的两分球命中率高达54%,而全队得分也达到了97.7分。

  CBA已无弱旅 大鲨鱼需要改变

  本赛季CBA季后赛的改革得以让上海男篮以第十名的排位赶上了季后赛的末班车,虽然经过一轮附加赛的争夺,最终仍是八支球队间角逐,但扩军后中下游球队有了很大的机会在三局两胜的附加赛晋级赛制之中“以下克上”。

  联赛的多重改革以及男篮国家红、蓝队的大力启用新人,让联赛争夺更具看点,而全运周期后新人涌现更是让本土球员不再成为外援的陪衬,像丁彦雨航、吴前这样的中生代正在扛起各自球队的大梁,而胡金秋、许梦君这样的潜力新人又成为联赛的珍宝。

  在这样的环境下,上海男篮不做出改变很难取得进步,以第十名结束赛季意味着球队已经沦为联赛中游。如何利用好球队现有的可用之材,在阵容和战术上更加完善是球队在休赛期的第一要务。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