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比奖牌更让人敬佩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5998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坚持,比奖牌更让人敬佩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5998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坚持,比奖牌更让人敬佩

2018-02-14 09:48 | 来源: 人民网

  凭借第二跳的89.75分,刘佳宇摘得了本届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U型池项目的银牌。这不仅仅是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第一枚奖牌,同时也创造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冬奥会最好成绩。另一位中国选手蔡雨桐获得第五名。

  放下压力,挑战极限

  首轮,刘佳宇凭借一套完整而流畅的动作获得了85.50分,排在所有选手的第二位。在她身后出场的美国名将克洛伊·金获得了93.75的高分,冲到第一。对于所有志在冲金的运动员而言,这个分数会带来巨大的压力。但刘佳宇似乎并没有受到过多干扰。第二轮她的动作更加出色,获得了89.75分,巩固了第二名的位置。

  第三跳,希望冲击金牌的刘佳宇选择冲击三周1080度动作,这是当今世界领域女子最高难度,但可惜的是,刘佳宇上半身的引领力度还不够,最终没能完成这项动作。而她的最大竞争对手,美国选手克洛伊·金则在最后一跳中跳出了98.25的全场最高分。

  当现场大屏幕上显示出最终名次后,刘佳宇向获得冠军的克洛伊·金和获得铜牌的凯莉·克拉克送上了拥抱,招牌式的笑容也出现在她的脸上。刘佳宇说:“今天总体来说就是做自己,我也做到了,然后去享受这个比赛。毕竟这么好的天气,这么好的场地,这么多朋友的支持,对我来说是动力,所以我很开心。”

  误打误撞“陷入”单板滑雪

  2003年,此前还在从事武术训练的刘佳宇被误打误撞带进了哈尔滨单板滑雪队,那是队伍成立的第一个年头。也正是在那一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决定开展单板滑雪项目,刘佳宇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最早一批国家队的队员之一。

  据刘佳宇自己回忆:“刚开始不是特别喜欢,练得特别辛苦。学习这个项目的历史和文化,学习英文,和朋友们讨论,更重要的是在这个项目里找到自己的成就感,体现了个人的价值,然后就越来越喜欢,越来越热爱,到最后拔不出来了。”

  彻底“陷入”单板滑雪后,刘佳宇的天赋开始逐渐显现出来,2005年,年仅13岁的她就获得个人第一个全国冠军。四年后,17岁的刘佳宇世锦赛夺冠,一举成名。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初登奥运赛场的她差点登上领奖台,但第四名的成绩对于当时的刘佳宇来说,也算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坚持是因为热爱

  温哥华冬奥会上,刘佳宇斩获了第四名的成绩,但同时也付出了受伤的代价。更可惜的是,温哥华冬奥会后,刘佳宇摔伤的肩膀并没有完全康复,因而导致她的右肩锁骨遭受了三次严重伤病。

  前两次手术过后,刘佳宇一度想到了退役,但在第三次手术后,她对这项运动又有了新的认识,正如她自己所说:“人在低谷之后能找到自我,我觉得可能在我受伤后,我开始更加喜爱了解了这个运动。我现在越来越爱这个项目,开始追求更大的难度,现在我可能更加享受训练和比赛,追求的就是一种快乐,也想让大家看到女孩也可以滑得很帅。”

  在平昌冬奥会的决赛赛场上,刘佳宇整场比赛都没有掩饰过自己的情绪,因完成出色的动作而在镜头前做鬼脸、大笑,甚至是开心地扭动。这些在很多中国运动员身上都看不到的表现,也从另一个层面诠释着刘佳宇对单板滑雪的热爱和对竞技体育的理解。这是刘佳宇的幸运,也是中国单板滑雪的幸运。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