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佳宇单板滑雪U型场摘银!中国收获平昌冬奥首枚奖牌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5991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刘佳宇单板滑雪U型场摘银!中国收获平昌冬奥首枚奖牌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5991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刘佳宇单板滑雪U型场摘银!中国收获平昌冬奥首枚奖牌

2018-02-13 10:46 | 来源: 北京时间

  2月13日,平昌冬奥会已经进入到第五个比赛日,而中国代表团何时能斩获本届冬奥会上的首枚奖牌一直牵动着中国观众的心。  争夺奖牌的重任落在了两位“90后”的姑娘身上。在之前一天的比赛中,25岁的刘佳宇和24岁的蔡雪桐分别以预赛第二和第六的成绩跻身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的决赛。而在决赛中,刘佳宇不负众望摘得银牌,为中国代表团收获本次平昌冬奥首枚奖牌。而中国也实现了该项目奖牌“零的突破”。

刘佳宇在比赛中。

  双保险实现奖牌零突破

  在当今的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项目上,美国的韩裔“天才少女”克洛伊·金无疑具有统治性地位,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实力也不容小觑。从2003年项目正式立项以来,已经有多人先后夺得过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冠军。遗憾的是,在冬奥会的历史上,中国代表团在该项目上还从未有过奖牌入账。距离领奖台最近的一次还是在8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上,当时刘佳宇在比赛中获得第四而错失奖牌,但这已经是中国队在冬奥会单板滑雪项目上的最好成绩。来到平昌,中国队无疑想更向前一步,但预赛的结果喜忧参半。在女子U型池项目上一共有4名选手获得参赛资格,最终只有两位“90后”老将刘佳宇和蔡雪桐跻身决赛。二人的晋级过程也是一波三折。由于平昌这几天狂风不止,这多少影响了参加这个项目选手的发挥,一些高水平运动员意外摔倒出局,而另一些则选择了降低难度。大风同样影响了蔡雪桐的表现。她在第一轮时动作出现了失误,一个空中抓板的动作中手并没有抓到板,好在第二轮她顺利完成了一套高难度动作,最终排在第六位。“场地有风,在做动作时会受到阻力,我的后刃和反脚没有起来,所以分数不是很高。”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蔡雪桐并不满意自己的表现,眼里甚至含着泪水。另一位中国选手刘佳宇虽然在第二轮也出现了失误,但凭借第一轮完美的表现仍然以预赛第二名的身份进入决赛。值得一提的是,她在预赛中并没有使用最高难度的动作。

  “我们中国队还是很有实力的,不管是佳宇还是我,我们都希望有中国国旗在赛场升起。”

生活中的刘佳宇。

  两位“三朝元老”的冬奥梦虽然参加过三届冬奥会,但刘佳宇和蔡雪桐在决赛前还是表示,比赛中还是享受比赛的过程最重要,但谁也无法否认她们有着要为中国队实现历史突破的强烈渴望。在赛场哭红了眼圈的蔡雪桐显然期待自己在平昌有所建树。这个黑龙江女孩儿曾参加过前两届奥运会,最好的成绩是索契冬奥会的第6名。不过,蔡雪桐真正爆发却是这届冬奥会之后。她先是在2015年世界单板滑雪锦标赛(克瑞斯彻伯格)女子U型场夺冠,两年后又在国际雪联单板滑雪世锦赛女子U型场加冕。凭借2017年所获得的世锦赛冠军,蔡雪桐还入选了2017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和2017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最佳女运动员奖的候选名单。比蔡雪桐大一岁的刘佳宇更加渴望这枚奥运奖牌。作为一名年少成名的选手,她曾在17岁就获得了世锦赛的冠军,甚至在2009年一度跻身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在冬奥赛场上,刘佳宇因为饱受伤病而一直留有遗憾。她曾参加过温哥华和索契两届冬奥会,但最终只获得了第四和第九名的成绩。但本赛季焕发新生的她获得了两站世界杯的冠军,甚至还做出了女子的最高难度动作——1080度转体。在“90后”老将看来,自己所追求的并不仅仅是一枚奖牌这简单,“单板滑雪是一项很酷炫的运动,我们取得好成绩就能得到大家关注,这对项目的普及和发展会很有帮助。”小贴士: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选手从6.75米的管顶出发,在u型的池壁上做出眼花缭乱的旋转与空翻技巧并配以抓板,以此来得分。冬奥会U型场地比赛由预赛和决赛组成,预赛中每名选手有两次机会取两次中最高的一次作为最终成绩,成绩最好的12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则有三次机会。在决赛中,选手的出发顺序以预赛的成绩为准,从预赛的最低顺位开始,预赛最高分者最后一个出发。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