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观潮:我们可以飞得更美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5991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文观潮:我们可以飞得更美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5991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冬奥热评

中文观潮:我们可以飞得更美

2018-02-13 10:36 | 来源: 人民网

  如果仅从成绩看,常馨月在平昌冬奥会跳台滑雪女子个人标准台比赛中取得的第20名,很容易被忽略。

  如果从常馨月代表中国女子跳台首度站上冬奥会赛场就取得这样的成绩看,她的每一跳都在创造历史,都显得意义非凡。

  跳台滑雪的美与优雅,很长时间并不为国人所知。一方面,国内直至现在也还没有特别好的跳台;另一方面,我们跳台选手的成绩一直难以引起公众的注意。其实,将这两方面因素揉在一起就更可理解这一项目在国内的处境,没有好的场地就意味着没有开展好这一项目的基础,而一直没有好成绩则很难促动开展项目所需的基础设施得以改善。

  跳台滑雪之美之优雅,现场观赛可有更深体会,如果要是参赛那感受就更加不同。从短道速滑转项至跳台滑雪的常馨月,喜欢上跳台滑雪的原因之一就是有飞的感觉、感到特别爽。应该说,常馨月是一个幸运儿。如果没有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大背景,如果没有“恶补短板”的备战要求,也许女子跳台滑雪就难有更多赴国外训练、比赛的机会,就难有更多人对跳台滑雪项目的关注与支持。

  常馨月在阿尔卑西亚跳台滑雪中心的历史性参赛、完赛,为人们关注冰雪项目打开了全新的领域,当然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选手可以在更多冰雪项目上有所建树的能力与信心。毕竟开展冰雪项目有其特殊性,既有场地要求,还有装备要求,更有财力支撑及团队保障要求。可以说,中国选手在很多冰雪项目上暂时没能突破性成就,并非能力不够,更多则是场地、设备、训练条件、团队保障不具备掣肘所致。

  打开视野看冬奥,我们要为国内优势项目争金夺银的努力欢呼,也要为短板项目的每一次努力、每一个突破喝彩。是优势项目“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追求与短板项目“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劲,让我们更全面更立体感受到冬奥项目底蕴之深、竞技之美。感谢常馨月的努力,让我们欣赏到中国选手在跳台滑雪场地御风飞翔的英姿,也还让人充分感受到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还可以飞得更好。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