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籍韩国 归化球员冬奥逐梦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5979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入籍韩国 归化球员冬奥逐梦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5979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入籍韩国 归化球员冬奥逐梦

2018-02-12 09:14 |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入籍韩国 归化球员冬奥逐梦

  本届冬奥会,东道主韩国代表团派出了创纪录的144名选手,其中有18位来自北美和欧洲的归化运动员。这些“改换门庭”的欧美运动员远道而来,要助东道主一臂之力,同时也希望能够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

  当白皮肤、蓝眼睛的亚历山大·加梅林出现在赛场,看台上爆发出一阵震耳欲聋的欢呼声。许多观众身披韩国国旗,举着他的海报,高声为他加油。这是2月11日上午进行的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冰上舞蹈比赛中的一幕,这位已入籍韩国的美国小伙儿和女伴闵宥拉代表韩国队亮相。“我觉得自己在韩国更受欢迎。”加梅林非常享受主场作战的感觉,“希望能用更精彩的表现,让韩国为我们而骄傲。”

  美国小伙儿将演绎《阿里郎》

  24岁的加梅林7岁开始滑冰,参加成年组比赛后一直与双胞胎姐姐搭档征战赛场。2015年姐姐退役后,他收到了闵宥拉的邀请。闵宥拉生长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父母均为韩国移民,其本人拥有双重国籍,2013年开始代表韩国参赛。她希望寻找一位有实力的搭档,冲击2018年在祖国举行的平昌冬奥会。

  美国冰舞水平在世界上都是顶尖的,人才很多,因此内部竞争也激烈。再三权衡后,加梅林答应了闵宥拉。去年7月,他获得韩国国籍。两个月后,他和搭档闵宥拉便通过比赛获得了平昌冬奥会的入场券,成为韩国唯一一对获得参赛资格的冰舞组合。

  11日的比赛,是闵宥拉/加梅林的冬奥“首秀”。上场前,加梅林兴奋地与搭档击掌,挥臂为自己鼓劲。他们采用的是一首动感十足的桑巴舞曲,他们的表演几乎从头至尾伴随着观众的掌声与喝彩。退场时,他俩又赢得观众的一阵尖叫。“太不可思议了,观众非常热情,他们让我在表演时更有力量。”加梅林说。

  尽管这只是加梅林第10次来韩国,但他已经爱上了这个国家。接下来的自由滑比赛中,他俩将演绎一首《阿里郎》,以此致敬韩国传统文化。“我们合作的时间不长,力争滑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加梅林说,“让大家也看看韩国冰舞的实力。”

  冰球“姐妹花”身披不同战袍

  在10日晚进行的女子冰球预赛首轮中,25岁的朴允静代表韩朝联队登场。她还有一个英文名字:玛丽莎·布朗特。她的妹妹汉娜·布朗特则是美国女子冰球队的强力前锋,姐儿俩能一起参加冬奥会,令朴允静兴奋不已,“这是童话中才有的事。如果我们能在比赛中针锋相对,将会是一段很特别的人生经历。”

  朴允静出生于韩国,4个月大时被一对美国夫妇领养,随后定居明尼苏达州。在她不到一岁时,养父母生下了汉娜。汉娜5岁开始打冰球,受妹妹的影响,朴允静8岁时也拿起了球杆。但她的进步没有妹妹快,入选美国队希望渺茫。2015年,朴允静接到韩国队的邀请。于是,她回到韩国,重新成为一名韩国人,韩国队也最终获得了冬奥会参赛资格。“我从没想过能参加冬奥会,而且是代表自己的母国。”尽管对韩国文化、饮食仍不太习惯,韩语也还不太流畅,但朴允静依然为回归祖国感到开心。

  如今,她与汉娜代表各自的国家队在冬奥会相聚了。但由于各自忙着训练、比赛,姐妹俩见面的机会不多。姐妹俩经常通过手机聊天,为对方鼓劲儿。她们的父母则成为最忙的观众,因为要同时关注两支队伍的表现。

  “外来的和尚”重拾冰雪激情

  韩国男子冰球队中,有7名来自北美的归化球员。麦克·泰斯特韦德是其中唯一来自美国的选手,他一度因为无法跻身NHL(北美职业冰球联盟)而自暴自弃,而参加冬奥会令他再次充满激情。

  参加NHL是每一名男子冰球运动员的向往,但麦克的能力始终达不到要求,残酷的现实渐渐吞噬了热情。“我看不到希望,内心十分沮丧。”消沉的麦克决定在2013-2014赛季加盟首尔某俱乐部。2015年,韩国男子冰球队主帅、加拿大韩裔名宿吉姆·白邀请他加盟韩国队,助其征战冬奥会。麦克答应了。

  第一次穿上韩国球衣时,麦克心情复杂。“我背叛了祖国吗?”但他转念一想,这只是一份理想的工作,“我从未想过冬奥会会属于我,它只属于那些顶级选手。现在我有机会登上这个舞台,为什么不给自己一个机会?”

  有了麦克等北美球员加盟,韩国队进步飞快。麦克说,语言障碍没有成为自己与队友间的隔阂,因为“冰球”是大家的共同语言,“我们像一个大家庭,无论你来自美国、韩国还是加拿大,当我们并肩而战时,我们就是韩国队。我们的梦想是在平昌冬奥会上夺得一枚奖牌。”

  (本报江陵11日电)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