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奥会火炬传递综述:展现韩国科技文化,奥运圣火照亮未来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5965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平昌冬奥会火炬传递综述:展现韩国科技文化,奥运圣火照亮未来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5965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平昌冬奥会火炬传递综述:展现韩国科技文化,奥运圣火照亮未来

2018-02-09 13:56 | 来源: 新华网
  12月11日,两名“机器人火炬手”在韩国“科技之都”大田市传递圣火,这是首次使用机器人进行奥运圣火传递。

  新华社平昌2月8日电 题:展现韩国科技文化 奥运圣火照亮未来——平昌冬奥会火炬传递综述

  新华社记者刘宁 苏斌

  从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上的奥运会发源地古奥林匹亚,到韩国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跨越海洋,翻越高山,历时109天,经过8005名火炬手的传递,2018年平昌冬奥会圣火9日即将在开幕式上点燃,引导人类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希腊采集圣火 带向光明未来

  2017年10月24日,平昌冬奥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古奥林匹亚举行。在随后进行的火炬传递仪式上,希腊小学生守护着代表国际奥委会所有成员的会旗站在古奥林匹亚运动场的小山坡上,还有一组小学生在山坡上拼成奥运五环图案。由于天气欠佳,当天的取火仪式使用了23日在彩排仪式上采集成功的火种。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圣火采集的当日说:“今天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一个伟大的开始……奥运会将把我们带向光明的未来。”他说,当天的取火仪式让希腊以及韩国、日本、中国、法国、美国等未来几届奥运会举办地的奥委会代表聚在一起,“没有什么能比这更好地表明我们对未来的信心”。

  此后,平昌冬奥会的火炬在希腊境内进行了8天传递,其中包括首都雅典,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德尔斐以及冬季运动盛行的约阿尼纳等地,全程2129公里,共有505名火炬手进行了火炬传递。

  10月31日,圣火在位于雅典的大理石体育场被正式移交给了韩国。

  圣火传递展现韩国科技文化

  11月1日,圣火登陆仁川,抵达韩国。韩国花样滑冰新星刘永手举火炬,迈开圣火在韩国境内传递的第一步。101名火炬手参与了首日传递,每人手持火炬慢跑约200米,跨越仁川大桥,最终到达仁川松岛月光庆典公园。

  圣火在韩国境内传递101天,途经8个主要城市,行程2018公里,共有7500名火炬手和2018名护跑手参与火炬传递。

  本次火炬传递形式新颖,方式多种多样,机器人、海底缆车、热气球、溜滑索、蒸汽机车和“牛车”等别具特色的传递方式都出现在传递过程中;火炬每到一地,都会举行当地特色文艺表演,充分展现韩国现代科技和传统文化。

  海女文化在济州岛久负盛名,她们依靠大海生活,一年四季靠采捕鲍鱼、海螺、海参等维持生计。11月3日,济州岛就举行了别具一格的海女水下圣火传递,这也是韩国首次尝试水下奥运火炬传递。

  12月11日,两名“机器人火炬手”在韩国“科技之都”大田市传递圣火,这是首次使用机器人进行奥运圣火传递。

  2018年1月29日,在江原道首府春川市,火炬手以乘坐热气球的形式出发,在空中完成了圣火传递。1月31日,圣火抵达“韩牛”原产地横城郡,火炬手在“牛车”上进行传递。2月2日,圣火抵达韩国原州市,两名火炬手在韩国最长的徒步悬索桥上进行了交接。

  本届冬奥会火炬也由韩国企业生产。打造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火炬的制作商韩华集团再次被委以重任,制作出以白色和金色为主色调的火炬。该火炬高700毫米,代表平昌700米的海拔高度。火炬点燃后火焰将向5个方向燃烧,这是“*”——平昌的象征,该符号同时刻在火炬的下半部和顶部周围。

  中国身影闪亮圣火传递

  本届冬奥会圣火传递不乏中国身影。作为中国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队领队,曾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夺得中国选手雪上项目第一块奥运金牌的韩晓鹏5日成为当天第一棒火炬手,在韩国江原道三陟市参加了火炬传递。6日,在江原道东海市,中国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执行董事郑捷分别作为当天接力活动的第19棒和第20棒,完成了圣火交接。7日,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刘秋宏在旌善郡的传递活动中成为第43棒火炬手。

  丁世忠表示,这是他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担任“祥云”火炬手之后,第二次担任这一角色,但“一样的火炬传递活动,不一样的使命”,此次他是作为中国品牌的代表站在世界舞台。十年来,中国体育强国梦逐渐形成,中国品牌也在走向世界。

  据悉,成龙将于9日参加本次火炬传递最后一天的活动。

  开幕式上,是否如韩国媒体预测那样——由人工智能(AI)接下火炬传递最后一棒,用独特方式点燃主火炬?悬念将在最后一刻揭晓。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