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雪出任中国花滑协会首任主席:“仿佛回到运动员时代”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5832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申雪出任中国花滑协会首任主席:“仿佛回到运动员时代”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5832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申雪出任中国花滑协会首任主席:“仿佛回到运动员时代”

2018-01-19 10:04 | 来源: 新华网
  协会成立仪式上,申雪和赵宏博的“师父”姚滨来了,当年被称作“老二”的庞清/佟健来了,上世纪70年代退役的冰上伉俪王钧祥和白秀芝也来了。

  原标题:申雪履新:“仿佛回到运动员时代”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张寒)从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到国家队教练,再从冬管中心的管理岗位到新成立的中国花滑协会首任主席,申雪深感肩头的担子重了,但挑战带来的压力也令她斗志昂扬,“仿佛回到了我当运动员的时候”。

  18日下午,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于京宣布成立,出任主席的申雪禁不住回忆起了自己和丈夫赵宏博当年面对伤病、共渡难关的情景:“宏博受伤时,我们两个一起挺过来,那个时候真的觉得生命都没有花样滑冰重要。”

  她接受采访时动情地表白说:“历史赋予我的使命非常光荣,也责任巨大。对于我个人的成长和协会的发展来讲都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作为协会的第一任主席,我会鞠躬尽瘁,倾尽自己所能,最大限度地和协会一起成长。因为花样滑冰是我一生挚爱的事业,有的时候比我的生命都重要。”

  协会成立仪式上,申雪和赵宏博的“师父”姚滨来了,当年被称作“老二”的庞清/佟健来了,上世纪70年代退役的冰上伉俪王钧祥和白秀芝也来了。

  申雪说,老一代中国花滑人只能在“野冰”上训练,滑着滑着就掉进冰窟窿里,把自己捞出来换了衣服接着练,而如今“32岁”的中国花样滑冰队手握一块冬奥金牌、7个世界冠军,这份成绩单对比中国花滑相对短暂的发展史来说是辉煌的。

  “这就更坚定了我们对今后道路的信心。”她说,“感谢老一辈运动员和创业者给我们铺就的道路,我也希望在我担任协会主席以后,能给我们的花样滑冰事业更多地铺平道路,让新一代运动员更好地继续前行。”

  面对新成立的协会,申雪深知缺口繁多,任重而道远。“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国际地位越来越高,但我们花样滑冰的后备人才还是相对薄弱的,我觉得这是我们当前最大的困难。不光是运动员人才,教练员、裁判的后备人才也需要全力培养,希望未来我们能有更多的运动员走上国际舞台,裁判、教练层面上也一样走到国际舞台。”

  除了后备梯队建设,中国花样滑冰的国际交流、国家队的备战、行业规范的设定、花滑产业市场的开拓、赛事的开展、各级运动员与注册俱乐部的管理、项目宣传普及等,都是新成立的中国花滑协会需要着手进行的工作。

  “我觉得(运动员生涯)对我最大的帮助就是遇到所有困难都会屹立不倒地去坚持,去跨越一个又一个鸿沟。”申雪说,“我觉得现在又仿佛回到了我当运动员的时候,摆在我面前有很多很多的困难,需要我一个一个去克服,从这个意义上讲,以前的运动员生涯给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再过三周,平昌冬奥会将如期而至;再过四年,奥林匹克盛会将再次来到北京。展望未来,申雪颇有些豪迈地表态道:“其实我们的想法和目标都非常简单,就是站在最高的领奖台、升起五星红旗,这是我们的最高目标。所以在这之前,我们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会和所有运动员一起共同努力,跨过难关,奔向胜利。”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