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制裁世界反兴奋剂组织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5815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俄罗斯将制裁世界反兴奋剂组织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5815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俄罗斯将制裁世界反兴奋剂组织

2018-01-17 10:11 |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世界反兴奋剂组织

  据外媒称,俄罗斯将追究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个别官员的责任,打算在平昌冬奥会后对他们采取制裁措施,被制裁的世界反兴奋剂的官员近10人,制裁范围包括对其提起刑事诉讼,禁止进入俄罗斯等。

  俄罗斯将对近10人进行制裁

  据俄罗斯当地媒体日前报道,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捍卫国家主权和防止干涉委员会主席安德烈·克利莫夫向媒体透露,目前正在调查哪些人致使俄代表团无法参加平昌冬奥会。议会的两名消息灵通人士强调,这可能涉及“近10人”,包括非WADA官员在内。此外,联邦委员会还表示将调查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是否参与了WADA的决定。

  克利莫夫说:“我们应当曝光那些躲在国际奥委会背后、操控WADA、令俄代表团被冬奥会拒之门外的人。我们提出了这一任务,目前正在验证事实,并在此基础上解决它。一些人的行为导致俄运动员遭受强硬限制。应当揪出这些人,并采取相应措施。但此事不应急于求成。当务之急是让我们的运动员能(以个人名义)顺利参赛。在冬奥会结束之后,我们会明确责任人,分别给予相应惩罚。”

  报道称,两位消息人士透露,这可能涉及对个人采取制裁措施,包括对其提起刑事等方面的诉讼、禁止其进入俄罗斯等。调查范围还包括对俄代表团被禁止参加冬奥会一事有责任的非WADA官员。而在早些时候,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已经起诉了向WADA提供消息的格里戈里·罗琴科夫(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前负责人)。

  俄体育身陷“兴奋剂旋涡”

  近年来,俄罗斯体育饱受兴奋剂丑闻困扰,而且处罚越来越严厉,已经遭到了从剥夺奖牌到部分禁赛乃至全面禁赛的处罚。各类体育组织对俄罗斯体育处罚的解释是,俄罗斯体育的兴奋剂不是个人行为,而是有组织的行为。

  2016年7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曾发布过一份“独立个人报告”,文中称“俄罗斯体育部门操纵运动员使用兴奋剂并进行掩盖”,并呼吁全面禁止俄罗斯体育代表团参加里约奥运会。虽然最终俄罗斯代表团没有遭到全面禁赛的处罚,但俄罗斯田径队和残奥代表团遭到禁赛,无缘里约。最终,俄罗斯代表团的阵容从380余人“缩水”到了270余人。2017年12月,俄罗斯又被全面禁止参加平昌冬奥会,此次处罚将进一步影响俄罗斯体育事业的发展。近日,又被爆出俄罗斯国家足球队涉嫌服用禁药,要求国际足联调查此事,一旦查实,俄罗斯作为今年世界杯的东道主有可能无缘世界杯决赛。而频频爆料俄罗斯兴奋剂问题的组织就是世界反兴奋剂组织。

  兴奋剂问题的幕后是政治干涉体育?

  俄罗斯方面认为,俄罗斯体育因兴奋剂问题屡次被禁止参加国际性大赛,有政治干预体育的嫌疑。有报道称,俄黑客组织“魔幻熊”日前宣称,以理查德·麦克拉伦为首的WADA委员会与美国联邦调查局及其前局长、特别检察官米勒合作密切。黑客们从获取的文件中得出结论,美国还企图在国际体育机构领导层中增加代表英语国家的官员数量。

  俄罗斯的一名官员认为,在WADA领导层里,逾半数官员来自旨在对付俄罗斯的军事政治联盟——北约的成员国。而北约仅仅能代表全球1/10的人口。上述比例委实奇怪。据称,去年12月5日,国际奥委会依据WADA的报告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议员、奥运冠军得主斯韦特兰娜·茹罗娃认定,WADA的决定被政治化了,与国际政治问题的关联多过体育。而俄罗斯总统普京称这绝对是导演过的、具有政治动机的决定。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