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锦赛成“U23新政”试金石 国足首战对阵阿曼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5764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亚锦赛成“U23新政”试金石 国足首战对阵阿曼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5764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亚锦赛成“U23新政”试金石 国足首战对阵阿曼

2018-01-09 14:04 |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亚锦赛成“U23新政”试金石

  今天下午,2018亚足联U23锦标赛将在江苏常州揭幕。本次比赛既是亚洲各国年轻球员展示能力的平台,也是检验中国足协去年推出的“U23新政”的试金石。作为东道主,身处A组的中国U23男足将在今天进行的小组赛首战中对阵实力不俗的阿曼队。昨天,中国队的意大利籍主帅马达洛尼表示,小组3个对手实力都很强,中国队克服了天气和伤病的影响,已经做好一切准备,将全力以赴争取首战胜利。

  中国队未受太多“优待”

  上周,中国队结束在迪拜的海外拉练返回国内,并在常州展开冲刺阶段的备战训练。近来,马达洛尼开始确定主力阵容,并抓紧演练相应的攻防套路。

  谈到球队的备战情况,马达洛尼表示,“前段时间我们在广州和迪拜训练,天气都比较好,我对训练效果非常满意。来到常州后,这里开始下雪,但低温天气对职业球员来说不是问题,我们仍会按部就班地进行备战。”

  自集训以来,中国队一直饱受伤病困扰。效力于德甲不莱梅队的中锋张玉宁更是遭遇肌肉拉伤,直到昨天仍无法参加球队合练。对于球队最终的23人名单,马达洛尼说:“我们一直以来都有28个球员在一起训练,因此我们在确定23人名单时,会考虑球员的伤病情况。现在惟一变数就是张玉宁,他今天会去医院进行系统检查,教练组也会根据医生的反馈情况决定是否在开赛前调整名单。”

  对于球队参赛的目标,马达洛尼直言:“小组赛会非常困难,A组4支球队实力相当,各队的准备都很充分。我也观察过其他3个对手,他们实力都很强。但我们会竭尽全力拿下首场比赛。”刚刚转会到北京中赫国安队的韦世豪表示:“现在球队确实存在一些伤病,这几天教练组也在给大家调整状态,相信明天队员都能拿出更好的状态。”

  阿曼U23代表队是以参加了两年前亚足联U19锦标赛的队员为班底组建的。该队主教练阿萨尼在阿曼国家队参与教练组工作超过10年。谈到与中国队的首战,阿萨尼表示:“毫无疑问,与东道主的揭幕战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队员们需要倍加警惕。如果球队每个人都能拥有战胜对手的坚定信念,那我们就会在这个小组占据有利位置。我相信我们的队员不会因为现场观众一边倒的助威感到胆怯,相反,压力应该在中国队那边。”

  事实上,中国队虽是本届亚锦赛的东道主,但并未受到太多“优待”,不仅同组对手十分强大,连比赛时间也都被安排在工作日下午。一系列不利因素也让马达洛尼喊出的夺冠目标变得不那么乐观。

  亚锦赛为奥预赛打基础

  U23亚锦赛是亚足联为年轻球员设立的一项洲级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逢奥运年时,比赛将兼具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选拔功能,优胜队将获得参加当年奥运会的资格。本届亚锦赛虽不具备奥预赛的功能,但成绩靠前的球队将在下届亚锦赛分组抽签时成为种子队。为此,各队都十分重视本届赛事。

  本届比赛共有16支球队参赛。A组3个对手整体实力不俗,中国队想小组出线并不容易。卡塔尔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均是2014年亚青赛四强,前者最终夺冠。两队都参加了2015年世青赛,乌兹别克斯坦队还闯入了8强。两队都有5名以上的球员入选各自国家队,且在去年的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中有过出场经历。即便是实力相对较弱的阿曼队,也在本届亚锦赛预选赛中以2比0战胜过劲旅伊朗队,实力不容小觑。

  相比之下,中国队阵中只有张玉宁、邓涵文有过12强赛的经历,但都不是主力,前者还很可能因伤错过本届亚锦赛。

  中国队以1995至1996年龄段球员为班底组建,辅以7名1997年龄段和1名1999年龄段球员。去年,得益于“U23新政”,这些球员在职业联赛中获得了更多的出场机会。中国队共有8名2020年东京奥运会适龄球员将在本届比赛中得到锻炼,他们分别是李铮、陈威、黄政宇、张源、南松、胡靖航、杨立瑜和刘若钒。这些球员除了要帮助球队在本届亚锦赛中取得佳绩,还要为下一届亚锦赛积累经验。如果中国队能在本届比赛中获得小组出线权甚至走得更远,那么在具备奥预赛选拔功能的下届亚锦赛上,中国队将获得较有利的分组形势。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