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第五 中国男篮还行吗?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4860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亚洲杯第五 中国男篮还行吗?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4860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亚洲杯第五 中国男篮还行吗?

2017-08-22 14:49 | 来源: 人民网

  在过往的28届男篮亚锦赛上,中国男篮出战21次,捧起过16座冠军奖杯,“亚洲霸主”的称谓当仁不让。即便近年来伊朗崛起,在2007年之后的五届赛事拿到三个冠军,中国男篮仍然有机会和实力与对手抗衡。但是,从由亚锦赛改制而来的首届亚洲杯开始,中国队必须清楚地意识到,亚洲篮球已经“变天”,真正的挑战到来了。

  在本届男篮亚洲杯上,主教练杜锋率领的中国男篮蓝队最终获得第五名,在总共遇到的7个对手中,他们输给了菲律宾和澳大利亚,菲律宾队在上届亚锦赛打进决赛,打法极富冲击力,特点鲜明,而且内线始终有归化球员。澳大利亚队是去年里约奥运会的第四名,今年刚刚被划入亚洲范围,就以全胜战绩拿到冠军,从比赛过程来看,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能够对他们形成真正威胁。还要说明的是,这支澳大利亚队伍并非一线主力阵容,多名在NBA效力的球员都没有回归,试想当他们以主力阵容出战时会有多么强大。毫无疑问,只要澳大利亚参赛,他们一定会是未来多年亚洲赛事的夺冠热门。

  另外5场比赛,尽管中国队都赢得了胜利,但面对伊拉克、叙利亚和黎巴嫩时并不轻松,均是以微弱优势险胜,这其中当然要对球员们顽强拼搏的精神表示认可和称赞,但不可否认,这些西亚球队的实力在逐步增强,早已不是伊朗一家独大,这势必对亚洲的竞争格局形成较大影响,自然也会对中国男篮构成威胁。

  而在中国队没有交手的队伍中,新西兰同样是来自澳洲的一支劲旅,这次他们也打进了半决赛。亚洲传统强队韩国在本届亚洲杯表现非常抢眼,1/4决赛中以32分的巨大优势击败小组赛首战战胜中国的菲律宾,季军争夺战中又将新西兰斩落马下,对于这个老对手,中国队依然无法忽视。伊朗虽然在决赛中没有顶住强大的澳大利亚,但他们在更新换代之后,依然保持着很强的竞争力,如果在比赛中面对这支由老将哈达迪领衔的球队,中国男篮要想战而胜之,难度很大。

  从自身而言,今年中国男篮采取双集训队模式,之前征战大赛的主力阵容基本一分为二,无论是蓝队还是红队,都征召了很多有潜力但经验并不丰富的年轻队员,短时间内,两支球队恐怕都很难取得过硬的成绩。综合这些内部和外部因素,可以说中国男篮在亚洲范围内已经到了一个历史上最为艰难的时期,不过这并不会成为中国队的压力,反而会催生教练和球员更强的动力。这次亚洲杯上,蓝队的进步有目共睹,杜锋也认为,7场比赛对任何一位球员来说,收获都是巨大的。只要红蓝两队保持足够的动力和耐心,双集训队模式一定会“开花结果”,中国男篮也一定能重新找回昔日的风采。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