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院长实地探索瑞士冰雪小镇,揭秘山地雪场如何在夏天也能继续把钱赚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4411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北大院长实地探索瑞士冰雪小镇,揭秘山地雪场如何在夏天也能继续把钱赚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4411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北大院长实地探索瑞士冰雪小镇,揭秘山地雪场如何在夏天也能继续把钱赚

2017-06-28 14:19 | 来源: 新华网
  维拉尔是一个只有几万人的小镇,雪场坐落在海拔1300米至3000米的山地,属于阿尔卑斯山山系。小镇实现了人、地、产业、文化的完美统一。

  原标题:与冰雪融为一体的小镇,文化是根基

  易剑东(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体育商学院院长)

  今年2月1日至11日,我带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体育商学院的15名学员前往德国和瑞士。在瑞士,我们特别体验了一个隶属于洛桑的中型小镇维拉尔的雪场,对于当地的滑雪文化有了直接的体认。

  维拉尔是一个只有几万人的小镇,雪场坐落在海拔1300米至3000米的山地,属于阿尔卑斯山山系。这个小镇和雪场几乎融为一体,实现了人、地、产业、文化的完美统一。

  这种冰雪运动文化是怎样融入人们的血液之中,使得滑雪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稳定组成部分的呢?这里的酒店、道路、商店、葡萄酒庄园等是如何嵌入到一个严谨的良性循环的体系中的呢?我们和当地的旅游局局长、酒店总经理、雪场老板、山地旅游专家都进行了交流,再加上观察和体验,我发现有几点是非常有特点、也特别适合中国学习和借鉴的。

  方面合作

  瑞士作为一个山川地貌和气候环境优良的国家,历史上有一个城镇——圣莫里茨曾经举办过1928年、1948年冬奥会,是世界上主办过两次冬奥会的三个城市之一。因此,维拉尔镇的雪场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环境。然而,天然的环境必须有人为的精心设计和专业谋划,才能让滑雪产业和滑雪文化有机融合、良性发展。当地的官员和雪场负责人告诉我们,依托良好的地形开辟雪道、安装缆车、设计观景点,强化酒店、滑雪设备商与雪场的关联。

  由于不同海拔地区的地理和气候有差别,在山脚下有大量的酒店,基本依托山体而建,基本没有出现砍伐树木而建设酒店的情形,努力实现人类活动不破坏自然环境的理想效果。

  在体验中,我发现一个细节:不少滑雪爱好者可以直接乘坐公交车到达通向山顶的公交站或者乘坐缆车上山。这样,就给那些滑雪人提供了最便捷的服务和最经济的方式。而这些雪道的设计,基本是绕过树木,没有砍伐的情况,当然也有当地人告诉我们:少数人不小心,可能在穿行时碰到树木,出现伤害的情况也是有的。但是,这或许是可以控制和通过保险补偿的一种自然的运动风险,一定的受伤率也是那些冒险滑雪者可以接受的。因此,越来越多的滑雪爱好者,甚至与家人一起结对享受这种野滑的味道。

  多产业协同

  当地的官员和雪场老板告诉我们,政府花大力气宣传和推广当地的滑雪品牌,承接2020年冬青奥会的比赛项目,同时道路、通讯等投入多数是政府负责。这样,政府就承接了自身的公共服务职能。同时,酒店管理方和当地的缆车生产商也与雪场签订了合作协议,在山脚下的酒店住宿的游客参与滑雪可以获得一定的优惠,而缆车生产商在雪场有自己的股份,这些做法很好地解决了利益相关者的利益问题,鼓励大家共同做大市场。而特殊的地貌和气候孕育的半山腰的葡萄,也成为葡萄酒生产的胜地,接待我们的葡萄酒厂商也与酒店有着密切的联系。缓解滑雪疲劳的方式往往是晚上在酒店里品味当地特色的葡萄酒,因此雪场、酒店、葡萄酒厂商之间也建立了有机的产业关联。

  国内很多雪场目前在雪季运行往往能维持不低的收益,但一到夏季,就难以实现收支平衡。这固然与我们的雪场不具备瑞士维拉尔雪场优良的地形气候环境有关,同时,也与我们缺乏山地旅游转季节运营的经验密切相关。当地专家告诉我:他们有半山腰的高尔夫球场,有自行车赛道,有青少年游艺项目,当然还有游泳、登山、击剑、骑马等多项运动来填充。可以说,夏季的运动项目及其选择面,远远多于冬季,吸引了大量周边国家的体育爱好者前来,这样就确保了一年四季不间断运营的态势,保证了多业态、多项目的有机转换和对接。

  在通向山顶的缆车停靠点,一个专门售卖滑雪相关用具的小店和餐厅就设置在离海拔3000米观景点不到几十米的山峰上,在小店和餐厅的墙壁上悬挂着很多反映滑雪历史和人物、赛事的图片,使人们在购物和用餐时自然而然地接触滑雪文化。

  青少年为根基

  当地有一所滑雪学校,坐落在半山腰,接待我们的校长说这是她私人购买的学校。学校接收3至14岁的孩子入学,同时每年还有夏令营和冬令营,来自中国上海的一名10岁的小姑娘就是这所学校的学生。这所学校的核心项目当然是滑雪,学校为此专门配套滑雪教师,定期带着学生们去滑雪。我们在学校门口看到,滑板和雪鞋整齐地摆放着,穿着统一校服的学生在教练的带领下集体出发去滑雪。

  而到了夏天,孩子们的游戏更多,击剑、马术、秋千、足球、游泳、攀岩……听完校长的介绍和看完学校的宣传片,参观了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的宿舍之后,我们同行的学员至少半数产生了将孩子送到这所学校参加夏令营或冬令营的想法。可以想见,这所只有几百人的学校,是名副其实的滑雪文化孕育的学校。不过校长提醒我们:虽然学校是滑雪特色,但国家规定的一切教育内容都会传授,不少学生毕业后进入了知名高中和牛津、剑桥这样的知名大学。这种运动和教育的完美融合,想必也是滑雪特色学校能够得到认同的根本原因吧。

  关于文化的定义很多,比如生活方式、生活状态、价值观念的体现等等。通过这次短暂的观察和体验、交流,我以为:滑雪文化与滑雪产业、生活、教育不可分割,只有建立关照各种利益相关者的滑雪产业,滑雪文化才能良性运行,只有服务好人们日常生活的滑雪体验,滑雪文化才会切实活化,只有让孩子的滑雪与他们的成人有机融合,滑雪文化才可生命常青。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