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奥运备战打出“组合拳”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4407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攀岩奥运备战打出“组合拳”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4407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攀岩奥运备战打出“组合拳”

2017-06-28 09:31 | 来源: 人民网

  作为奥运会的新晋项目,我国的攀岩运动借全运舞台,采取跨界跨项模式选材,开辟全民参与通道,力图在冲击东京奥运会金牌的同时将攀岩项目的普及推广、青少年安全参与、共建队伍多种模式等方面提升到更高台阶。

  6月27日,国家攀岩队总教练赵雷在泰安举行的2017年第25届全国攀岩锦标赛上表示,攀岩运动将打出一套组合拳,提高竞技水平的同时带动全民参与。

  本次全国锦标赛也是今年全运会攀岩项目的选拔赛,从资格赛开始,各省市区举行了全员参与的选拔,所有喜欢攀岩的人都可以一试身手,只要有实力,都能到泰安进行比拼。

  此外,出现在本次全国锦标赛的跨界跨项选手,更是一个亮点。据赵雷解释,这是国家体育总局推出的一项新的改革举措。“为加速提升项目水平,总局推出了跨界跨项选材实施方案,攀岩是其中一个试点。”赵雷认为,这种新模式是构建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一种尝试,对于攀岩项目来说非常适宜。

  “攀岩被誉为岩壁上的芭蕾,对于青少年的柔韧性、力量,甚至头脑都有非常高的要求,但一直因为是非奥项目,并没有得到重视。”赵雷认为,攀岩运动在入奥后迎来了发展契机,而跨界跨项选材也是实现项目快速发展,备战东京奥运会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跨界跨项选材从去年年底开始启动,第一批来自于山东武术学校,以及跆拳道、空手道、摔跤、柔道等领域,选拔出100多名运动员,经过层层淘汰后目前已形成队伍。今年3月,登山中心又联合湖南、贵州再次启动跨界跨项选拔,目前也收效不错。

  “通过两三个月的集训,选出来的队员进步非常快。前段时间,每个试点队伍各推荐5名优秀选手前往怀柔基地集训,在国家队高水平的教练指导下,这些队员的成绩突飞猛进,甚至有些队员已达到了以往队员2至3年的训练水平。”赵雷认为,跨界跨项选材已初见成效,是非常好的备战奥运会的渠道。

  全国锦标赛上,跨界跨项选手与专业选手在同样的线路上同场竞技,“从成绩上看,跨界跨项选手在女子100名选手中排在50名左右,在男子200人中能够进入80多名,只经过了两三个月的训练,就达到了全国高水平赛事的中游水平,这已经是不得了的成绩了。”赵雷感慨道。

  因此,在全运会比赛中,攀岩项目还特别制定政策,拿出20个名额给跨界跨项选手,“我们要鼓励他们到最高水平的赛事上去展示,哪怕爬得不是最高,但也是一种体验,是对自身付出的一个验证。”

  下一步,攀岩运动还将在全国范围内共建10支国家攀岩集训队,以实现多点开花,目前已得到多省市区响应,预计8月底之前组建完毕,“这10支队伍的模式各不一样,有省体育行政部门与企业合作共建的,有省队校办共建的,还有政府购买服务,企业赞助,成立俱乐部运营的。”赵雷说,多种模式、多种尝试,目的很简单——备战奥运,全力以赴打造攀岩的高尖端,带动项目的普及推广。

  (泰安6月27日电)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