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年轻!不许烧钱!足协颁新政就这么任性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4151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必须年轻!不许烧钱!足协颁新政就这么任性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4151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必须年轻!不许烧钱!足协颁新政就这么任性

2017-05-26 10:31 |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必须年轻 不许烧钱

  5月24日晚,中国足协的两条新政让最近趋于平静的中国足坛又变成了一锅沸水。一条是强化U23球员登场,要求从下赛季开始,中超、中甲联赛中登场的U23球员要与外援人数相同。另一条是限制高价引援,对亏损俱乐部征收与引援支出等额的“引援调节费用”,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用于青少年球员培养。

  “半夜鸡叫”吓醒足球老板

  中国足协的两条新政都是在当天晚上10点左右发布,颇有点“半夜鸡叫”的感觉。实际上,本赛季初足协推出每场必有一名U23球员首发的政策时,也是毫无预警,让不少球队措手不及。结果,这项U23政策至今形同虚设,很多球队象征性地应付一下,大都在上半场就将U23球员换下。例如,10轮中超战罢,上港U23球员张华晨场场首发,但总计只踢了140分钟,平均每场14分钟。而在国际足坛,除非特殊情况,很少有球员会在中场休息之前就被换下。

  据悉,足协将于6月5日在广州召开大会,中超16支球队的主帅都必须与会,足协高层、蔡振华,以及国足主帅里皮都将到场,一起探讨未来中超发展、外援政策以及U23球员使用方法。届时,足协强化U23球员登场的新政也许会有不同的解读方式。

  “友邦惊诧”外媒议论纷纷

  足协出台的新政甚至引来不少国际体育媒体的关注,因为新政很有可能对即将开启的夏季转会市场产生重大影响。西班牙《马卡报》就在相关报道中提到,这样的政策很奇特!中国足球为了阻止引进外援,推出了100%的收费政策。本赛季中超联赛夏季转会窗口期自6月19日到7月14日,新政策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巴西媒体“UOL”也在相关报道中称,中国足协的调控阻碍了中国俱乐部在转会市场的动作。如果中国俱乐部聘请一名巴西球员花费了1500万巴西雷亚尔,那么也将再支付1500万巴西雷亚尔给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根据相关公告,这个政策的目的是为了中国足球整体健康发展,而不是只追求短期业绩。巴西的媒体如此关注中国足协的公告,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如今的中超赛场上,巴西外援的数量众多,如果这一政策实行,对于巴西球员的身价肯定会有影响。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闫雯雯

  足协官员:新政利大于弊

  就突如其来的两项新政,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询问了中国足协,但中国足协新闻办主任黄诗薇表示,目前足协并未就此两项新政有解读,或许之后会有后续计划。

  随后,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又采访了中国足协执委、成都市足协主席辜建明,他表示,足协新政虽然有些急,但总体来说利大于弊,“就目前来看,中国的足球市场已经违背了市场规律,没有哪一个国家的足球市场会这么烧钱,足协现在是重症下猛药。”

  在辜建明看来,大量启用U23球员并不会造成联赛水平降低,“U23的球员已经不小了,国外很多俱乐部,队伍平均年龄其实也就22到23岁,这才是正常现象,但在我们的联赛中,平均年龄都是多少,大家心里有数。所以,这次新政其实算是强行把联赛拉回轨道,给这些U23球员上场打球的机会。”

  而对于赛事精彩程度降低,导致投资人撤资一事,辜建明则认为,这是一种阵痛,无可避免,“目前的市场太过于浮夸,全都是泡沫,一个球员的签字费高达几千万,这在足球市场中完全是天方夜谭,但在中国就是发生了。所以,我们不要说政策违反了职业足球的规律,因为我们中国的足球圈,本身就已经先违反了规律。”

  辜建明表示,泡沫必须被叫停,“可能目前大家有些无法接受,觉得我们这样规定,俱乐部在亚冠赛场上会缺少竞争力,但这只是短痛,我们必须要通过这些政策来提高我们中国足球的竞争力。”他还认为,应该再对中甲和中乙也做出年轻球员上场限制,比如,中甲限制为U21,中乙限制为U19。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沈轶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