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世界冠军23日大战阿法狗 云南围棋队柯洁领衔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4113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5位世界冠军23日大战阿法狗 云南围棋队柯洁领衔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4113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5位世界冠军23日大战阿法狗 云南围棋队柯洁领衔

2017-05-22 16:22 | 来源: 环球网

  记者 杨红翥

  云南网讯 从5月23日开始,著名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阿法狗)将与现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棋手、来自云南围棋队的柯洁九段展开三番棋决战,同时,中国5位世界冠军组成“最强大脑”团队进行合力对抗。人机大战的第二季将开始上演。

  人工智能是否能和人类对抗?一年之前,这个问题落实在号称宇宙级数变化的围棋上变得举世关注,但其结果如何,还被大多数职业棋士和爱好者怀疑。当阿法狗以4比1击败人类代表李世石,以及后来的阿法狗升级版master在网络对弈中60比0横扫职业顶尖棋手后,问题掉换了位置——人类是否还能和人工智能对抗?

  大奖 胜方赢走150万美元

  人机大战第一季实现了一次观念的大反转,阿法狗的对弈招法颠覆了不少教科书式的对弈理论,“狗招”、“狗式”在职业比赛中盛行一时,当人类顶尖高手再次面对阿法狗时,已把自己放在“下手”的位置,态度也转化为“挑战”。当然,有对抗就有胜负,对于这次第二季人机大战,主办方设置的奖金是三番棋获胜方15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近1000万元,而不论胜负,出场费也高达30万美元。在对抗时间上,这次也与第一季有所不同,当时李世石对阿法狗的用时是每方2小时,1分钟读秒5次,此次则是每方用时3小时,1分钟读秒5次。增加用时可以说适当地“照顾”了人类棋手,让棋手在反应“神速”的阿法狗面前能稍稍放量思考。

  除了柯洁与阿法狗的重头戏,这次人机大战还有两大焦点,就是中国五大世界冠军“合力打狗”,他们是时越、芈昱廷、唐韦星、陈耀烨和周睿羊,这5人均堪称当今世界棋坛翘楚,合力的目的是让人类棋手充分发挥集体智慧,规避单打独斗产生的失误,以相对成熟的招法对抗人工智能。另外,人类高手与阿法狗还有联动模式,古力+阿法狗VS连笑+阿法狗,上演人机之间的“四手联弹”。

  悬念 胜负已分还是胜负难料

  因有之前阿法狗对人类高手形成“碾压”的前车之鉴,业内业外对这次的人机大战中人类的抗击打能力并不抱乐观态度,连曾经的国内第一人古力九段也悲怆地预测,“柯洁只有10%的取胜机会”。

  说到柯洁,这位11岁就被云南围棋队招至麾下的浙江籍棋手可谓少年得志,两年前开始其职业生涯的大爆发,2015年至2016年两年间,夺下百灵杯、三星杯和梦百合杯3项世界大赛的4个世界冠军,成为中国新生代棋手中最炙手可热的人物。去年李世石完败之后,柯洁网上发布豪言说“阿法狗胜得了李世石,胜不了我”,一时间又让这位少年天才成为超级网红,也由此有了人们对阿法狗和柯洁之战的期待,正是这种期待,以及开发团队不断对阿法狗升级打造,于是,这场对人类和人工智能都注入了新的考量元素的大战终于来临。由于一年来对阿法狗有了新的认识,柯洁这次的临战感言不再是一年前的“豪言”。对于胜负,柯洁说:“这次能代表人类出战是我的荣幸,我将尽全力争胜,一决胜负,抱有必胜的信念和必死的决心,不轻易言败。”

  亮点 云子成为指定用棋

  尤值一提的是,云南围棋厂生产的云子围棋是此次人机大战的指定用棋,云南省围棋协会副主席李方明和云南围棋队柯洁的教练邱继红,以及云南围棋厂厂长罗玲将赴乌镇现场助阵。

  临行前,李方明表达了期待:“柯洁能够代表人类围棋的最高水平参与这场大战,不仅是棋界的大事件,也是云南体育的荣耀和骄傲。无论结果如何,这都将是一场经典之战,而它的内涵,早已超越了围棋本身,能见证这场大战,我深感荣幸。”邱继红则从专业角度进行了分析:“柯洁很长时间以来都在精心准备,也在招法上有针对性的探索,由于对局时间充裕了不少,也更利于发挥,我认为柯洁胜一盘是正常的事,胜两盘也并非不可能。”

  当然,究竟结果如何,还是用“最强大脑”主持人蒋昌建的口头禅吧——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