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刘国梁霸气回应乒联积分改革:无所谓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3712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刘国梁霸气回应乒联积分改革:无所谓

2017-03-31 13:36 |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刘国梁霸气回应乒联积分改革:无所谓

  新华社辽宁鞍山3月30日电(记者张寒、张逸飞)国际乒联日前公布运动员积分规则的修改提案,触发新一轮“限制中国说”。不过30日中国乒乓球队在鞍山召开教练员竞聘会期间,总教练刘国梁回应说,国乒队上下对这事并没有太“上心”。

  “新的计分办法我还没太研究过,”他说,“我们中国乒乓球队对世界排名好像一直不是很重视,因为怎么排前几号都是我们的人,世界排名也不是我们(选材用人)的重要参考依据。”

  根据已经公布的提案细则,一旦实施这份积分改革方案,国际乒联将不以运动员之间的胜负关系计算积分,仅参考赛事级别和晋级轮次,意味着参赛频率将成为世界排名的重要决定因素之一;二是单打排名只计算有效期内分值最高的八次赛事积分,洲际比赛只记一次;另外,缺席一年积分清零,也意味着一旦有复出的情况,不管水平多高的球手都得连续打很多场资格赛。

  这份改革方案有媒体解读为加快积分变动、打破强队传统参赛节奏的风向标,加之提案由2020年东京奥运会东道主的日本乒协提出,更是触动了敏感神经。

  对于刘国梁安之若素的回应态度,有记者指出,新积分规则对原本每年固定参加6-8站公开赛的中国乒乓球队不利,可能意在打破国乒凭世界排名优势、往往能在赛事抽签中分别有人镇守上下半区甚至四分之三区的均衡局面,刘国梁闻后笑称:“要是改积分规则是为了把中国选手都挤进一个半区,那我们就想办法包揽世界排名前二呗。”

  “世界排名最终还是靠实力来打的,”他说,“我想,国际乒联无论怎么排,如果能够调动其他协会的积极性,把中国永远包揽前四名的排位打乱一下,我觉得也是好事。”

  在刘国梁看来,世界排名关系着运动员的利益,而运动员的话语权主要还是赛场上的成绩,“可能排得靠后对实力不足的球员来说是个灾难,而我们的运动员,无论是排前四还是第100名、1000名,对我们来说都没有太大影响。”

  他表态说,中国乒乓球队对国际乒联改革方案的态度一向从大局着眼,只要是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符合大多数成员协会的利益,中国乒协就会支持,但也需要国际乒联给协会和球员以“说话的机会”,别几个官员私下议议就直接拍板。

  “对世界排名、对抽签,中国队都是一样的态度,排第几都行,抽谁都行,重要的是我们做好自己,”刘国梁说。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