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王皓马琳首次参加 总教练人选无悬念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3712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王皓马琳首次参加 总教练人选无悬念

2017-03-31 13:27 |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国乒教练竞聘 王马渴望转型

  借全运会乒乓球资格赛进行之际,中国乒乓球队在鞍山进行了总教练、男女一二线队伍主教练和教练员等岗位的竞聘会议。参加竞聘的教练昨天做了陈述,下午进行对竞聘者进行评分,王皓和马琳首次竞聘国家队教练员岗位,成为最大看点。

  王皓 坦言经验是劣势

  奥运冠军马琳和王皓成为本次竞聘队伍中的新人。两人球员时期成绩辉煌,在伦敦奥运周期后淡出国家队,先后在广东队和八一队转型做了教练。有了基层教练员的经历,竞聘国字号教练显得顺理成章。

  陈述环节,两人都表态希望为国乒备战东京奥运贡献力量。马琳讲出“上过奥运战场,下过奥运厨房”的金句,让人想起网络走红的刘国梁训话视频中,总教头讲述的马琳和其他老将在伦敦奥运期间为国乒提供后勤保障的幕后故事。

  国乒男一队共设教练员岗位5人,此次有6人参与竞聘。分析各自的优势和不足,马琳和王皓都提到了执教时间不长是短板,运动员时期的丰富经验则是胜过其他竞聘者之处。“作为教练的时间,满打满算才三年,还需要踏踏实实去积累,”王皓表示,“现在国家队的教练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十几二十年,他们身上的这些精神值得我去学习。如果能竞聘上,最主要的是把这些传承下去。”

  刘国梁 总教练唯一人选

  刘国梁依旧是本次唯一一位竞聘总教练职位的人。在30分钟的陈述中,他提到,国乒在技战术层面上成功之处在于不断更新理念,认知规律,发展创新;在当今世界乒坛想要领先,强化发球质量,提高对抗实力是重要保障。

  刘国梁此次没有竞聘男队主教练一职,并在接受采访时回应了原因。“每个人在每个年龄段、周期都会做不同的尝试和挑战,担任男乒主教练的三届奥运会期间,男乒包揽冠军和世乒赛冠军,已经无法用成绩和金牌来衡量你的成绩,我自己也希望能把精力多放在乒乓球对社会的贡献,促进乒乓球国际推广。”

  另外,在女队主教练岗位上,孔令辉没有竞争“对手”,昔日乒坛“双子星”留任成为定局。本次竞聘成功的总教练、男女一队主教练,任期由以往的4年缩短为2年;教练员任期仍为2年,实行末位淘汰制。

  留悬念 网红国手谁来带

  刘国梁卸任男队主教练的空缺谁来填补?马龙的主管教练秦志戬在昨天给出了答案。在中国乒协发布的竞聘规则中,男乒主教练有三项基本硬指标:本人是世界冠军或奥运冠军、培养出世界冠军或奥运冠军、作为教练员参加过世界锦标赛或奥运会。全部符合的秦志戬在陈述中表达了愿肩负责任的决心。

  他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在男队担任主管教练11年,把马龙和许昕从非主力带成主力,再成为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最后马龙实现大满贯。在这个过程中,经历了太多起起伏伏,这是我最大的优势。我的不足就是运动员生涯的成绩,不像很多优秀运动员那么辉煌。”1994年,秦志戬随中国队获得世界杯男团冠军,并在2001年世乒赛与杨影搭档拿到混双冠军。

  已经退休的吴敬平未参加竞聘,肖战除了第一竞聘岗位为男一队教练员外,还在第二竞聘岗位填上了“女一队教练员”。由于本次竞聘产生的岗位和人员变动,马龙、张继科和许昕三大主力可能都要面临在新奥运周期的前2年更换主管教练,这一情况不禁让球迷担忧。肖战晒出竞聘资料,张继科粉丝纷纷留言,请求“肖爸”和张继科继续合作。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