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12强赛:国足的“新帅红利”仍在释放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3656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数说12强赛:国足的“新帅红利”仍在释放

2017-03-24 10:59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3月24日电 题:数说12强赛:国足的“新帅红利”仍在释放

  新华社记者 郑昕

  重压之下无惧色!12强赛中韩之战,国足拿到期盼已久的胜利不说,球员们在战术执行力和自信、斗志,也比去年11月“里家军”誓师首战时更有提升。可以说,尽管距离里皮正式上任已近半年,但加上中国杯才打了4场正式比赛的这支新国足,仍沐浴在换帅后持续的红利之中。

  从本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来看,里皮针对韩国队特点的研究不可谓不深入。这首先在于对对手边路特别是左边路的遏制上。国内体育数据运营平台创冰DATA的综合数据显示,韩国队的进攻严重“左倾”,幅度平均占到所有进攻的40%。从热点图上看左边锋与左前卫的站位紧密,覆盖面积也遍及中前场左路。

  得益于韩国队孙兴民的停赛,国足的右路防守压力锐减,再加上这一路拥有队内个人能力最强的后卫张琳芃,全场比赛他的主要活动区域贯穿整个右边路,反把对手左边锋具滋哲挤到中路,完全失去边路突破的威力,本场只有30%的进攻从这一边发起,下半场近乎“哑火”。

  里皮的另一妙招则在突破对手混乱的后防线上。本场前与国足丢球一样多的韩国队,在此前5场比赛里使用了3种不同的中卫组合,本场洪正好和张贤秀又是全新配搭,加上金珍洙更是初次首发担纲左后卫,后防整体调度力有不逮。中国球员则坚决向边卫与中卫的连接处冲击,上下半场各一次绝佳配合都是在这一区域完成,只是临门射门失之毫厘。不过第34分钟于大宝头球破门的角球,也是张琳芃在右肋部突破后远射所制造出的。

  攻防两端都告“失灵”的韩国队,失去创造力还源于枢纽寄诚庸被锁死。国足在12强赛首战惜败老对手,很大原因是放任了寄诚庸,让他在“刷”出90.9%传球成功率的同时,回传球只有四分之一。针对这一强点,里皮在上半场不夹击而是封堵其出球点,下半场则换上吴曦“兑子”。两种策略令韩国队的“发牌器”运转紊乱,全场传球成功率只有81.8%,29.1%属于回传。想靠传球主导进攻却难以找到队友的他,下半场只能频频远射,虽颇具威胁但还是少了些运气。

  精妙的战术安排离不开球员的坚决执行,可以说,“银狐”上任伊始就给队员传递的自信,正在帮助他们破除“心障”。在长沙贺龙体育中心全场球迷的助威声中,坚决防守反击、控球率最终只有33.4%的国足射门数有13次,比对手还多出两次。他们最终守住了黄喜灿的穿插,顶住了金信煜的冲撞,堵住了寄诚庸精确制导般的传球,赢下了一场最该赢的比赛,获得了一场最需要的胜利。

  重新找到胜利感觉、逐渐回到正轨的国足,也要再接再厉,把新帅带来的“红利”内化为一种习惯,才能诞生出一支无论实力差距如何都毫无惧色的自信之师,也给球迷更多信心。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