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棋手朴廷桓获得首届世界围棋精英赛冠军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3654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韩国棋手朴廷桓获得首届世界围棋精英赛冠军

2017-03-24 09:33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大阪3月23日电(记者冮冶 沈红辉)韩国棋手朴廷桓23日在首届世界围棋精英赛最后一天决赛中战胜中国棋手芈昱廷赢得冠军。芈昱廷名列第二,人工智能围棋程序“DeepZenGo”在与日本棋手井山裕太争三赛中胜出。

  朴廷桓与芈昱廷分别在循环赛中战胜日本棋手井山裕太和“DeepZenGo”后,均以二连胜的战绩进入决赛。

  决赛精彩纷呈,火药味甚浓。序盘时边角争夺就已开始,芈昱廷执黑先后在左上边、上边、右上边以及右下角占有实地,朴廷桓执白在中腹围成大模样。进入中盘后,黑棋以第55手侵消白棋左下角挑起战斗,一时间左下四分之一盘面硝烟四起,黑白混战激烈,让人目不暇接。几经腾挪、弃子、转换,黑棋在下方含数颗白子构成模样,白棋在中腹左侧围住黑数子竖起一堵能辐射中腹的厚势。接下来,白棋第104手又在右下角挑起事端,以期侵消黑空围实中腹,黑棋应对有误,虽收获白棋6弃子做大右下角,但白棋也在中腹建起厚壁。后黑棋零星冲击白中腹均收效甚微,最后芈昱廷在逆转无望情况下中盘认输。

  争三赛中,执白曾两负中韩棋手的“DeepZenGo”这次执黑对阵井山裕太表现尚佳,其布局多少让人看出有别于人类下棋的套路,中盘掌控力较强,下至第235手时白棋见大势已去推枰认输。

  赛后举行了颁奖仪式和记者会见。朴廷桓表示,能参加有人工智能围棋参赛的围棋大赛感到很高兴,他此前认为人工智能围棋非常强大,能在此次比赛中获得第二就已相当不错,没想到自己运气不错,得了优胜。他说:“人工智能围棋还会有很大发展,越来越让人感到害怕,但仍认为今后能继续参加有人工智能围棋参赛的赛事是一件很荣耀的是,也是向人工智能围棋学习的机会。”他在谈到与芈昱廷这盘棋时说,序盘白棋不太好,进入中盘渐渐局势好起来,黑棋有两三处失误使他得以取胜。

  芈昱廷也认为与朴廷桓的这局棋自己前半盘下得还不错,但对白棋在棋盘右下角的三路点靠处理得不好表示遗憾,“稍微想一想也可避免那么大的纰漏,当对方弃子后黑棋就不太行了”。他在总体评价自己在这次比赛中的表现时说,第一盘下得最好,至少没有太多的失误;第二盘下得不是很好,但运气不错,对手也有失误;最后一盘还是朴廷桓实力更强些,迄今“我对他是2胜5负”。

  “DeepZenGo”开发者代表加藤英树说,“DeepZenGo”的表现要比预想得好,这次参赛最大的收获是证明了它在序盘、中盘的实战能力较强,而且也暴露了只有同高手对弈才能出现的问题。他说,“DeepZenGo”围棋软件的开发很仓促,“完成度低”,通过这次比赛对它今后实力的提高有信心。

  井山裕太认为这次比赛自己虽三连败但还是有机会没有抓住,特别是对弈中韩棋手的那两盘,略感遗憾。他在谈到人工智能围棋时说,超强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会不断被开发出来,人要想取胜不会那么简单。

  由日本棋院主办的首届世界围棋精英赛21日开赛,经3天6局的循环赛排定了名次。冠军获得奖金3000万日元(约184万元人民币),第二名奖金1000万日元,第三、四名各奖金500万日元。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