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制冰师:冰壶绝不是贵族运动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3649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加拿大制冰师:冰壶绝不是贵族运动

2017-03-23 14:29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徐征 汪涌)60岁的汉斯·乌斯里奇是国际冰壶联合会认证的资深制冰师。目前他正在北京首都体育馆协助2017年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组委会进行比赛冰面的制冰工作。在这位“老冰壶人”看来,冰壶绝不是人们眼中的“贵族”运动。

  乌斯里奇把冰壶运动作为自己职业已经有40年的时间了,由于工作原因他也曾来到中国,而在中国很多人把冰壶当作一项昂贵的运动是让他最不能理解的一件事情。他说,加拿大有3000多万人口,而玩冰壶这项运动的就有120多万。如此之高的普及率,绝对不是“贵族化”的运动。

  乌斯里奇来自加拿大的温尼伯市,这是一个有约60万人口的城市。从小乌斯里奇就接触到了冰壶运动。他说:“在加拿大,几乎每个镇子都有一个4条冰道的冰壶馆。以我的家乡为例,一个加拿大人玩一个冰季,从10月份玩到第二年的4月份,每周玩2到3次,他一共只需要花160加元(约820元人民币)。这是非常便宜的。”

  乌斯里奇说,遍布加拿大的冰壶馆大多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比赛场馆,而更像是一个娱乐中心。馆内观众席很少,更多的空间是餐饮、酒吧等设施。他说:“只靠收玩冰壶的钱肯定是不够的,但是大家还需要在这里吃吃喝喝,这就足以挣钱了。”

  不过,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壶部的李兴福看来,一个冰壶的价格仍然是很高的。他说:“大家都知道,制作冰壶用的石头是来自苏格兰不含云母的花岗岩石,目前还没有其他的材质可以取代。因此一个冰壶进口到国内大概需要一万元,而一个冰壶场地至少需要16个冰壶。”

  除此之外,由于冰壶赛道的冰面要求非常高,不但需要专业的制冰师,还需要纯净的蒸馏水,而对于场馆内的湿度、温度也是有严格要求的。

  对于价格不菲的冰壶,乌斯里奇是这样解释的。他表示,一个冰壶确实很贵,但关键是冰壶的使用寿命非常长,他干脆地说:“一个冰壶能用一辈子。”

  他说:“制冰其实也并不是大问题。作为世锦赛对冰面的要求当然是很高的,但是作为一项大众化的运动,冰壶赛道的冰面的要求也不是那么苛刻。就拿制冰用的水来说吧,确实需要蒸馏水,但是我们现在都是用收集的雨水进行净化来做冰面的。这并不需要太大的开销。”(完)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