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任洪国:亚冬会“火力全开” 中国为冬奥会“试金”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3336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专访任洪国:亚冬会“火力全开” 中国为冬奥会“试金”

2017-02-17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日本札幌2月16日电(记者刘阳 李嘉)中国代表团将在17日赴日本札幌参加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代表团秘书长任洪国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本届亚冬会对中国代表团来说是锻炼队伍的好机会,中国派出236人的代表团参加全部64个小项的比赛,就是为了检验备战平昌冬奥会的训练成效,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积累经验、恶补短板。

  任洪国表示,距离平昌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1年的时间,在这个时间段参加19日开幕的札幌亚冬会,中国代表团正好可以锻炼队伍、检验备战成果。他说:“咱们的优势项目也是亚洲的优势项目,比如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中的一些小项。”任洪国指出,由于亚冬会东道主具有选择设置比赛项目的优势,东道主会选择一些自己占优的项目为比赛项目,例如中国的优势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就不是亚冬会的比赛项目,因此札幌亚冬会的一些雪上项目并不是奥运项目。

  从历史格局来看,亚冬会的奖牌榜前四名之争主要集中在中国、日本、韩国和哈萨克斯坦。任洪国表示,东道主日本必定把优势最大化以争夺奖牌榜首位,中国、韩国和哈萨克斯坦的竞争会非常激烈,三国谁能脱颖而出占据奖牌榜次席就要看整体发挥。

  上届亚冬会,哈萨克斯坦队以32块金牌雄踞金牌榜榜首,日本(13金)、韩国(13金)和中国(11金)分列第二至四位。

  虽然没有透露中国代表团札幌之行的奖牌总体目标,但任洪国表示,代表团对单项队伍的要求“非常具体”,对金牌也有“明确的要求”。他说:“我们尽最大的努力去锻炼队伍,强项要稳步提升,弱项也要有提高,逢奖必争。”

  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滑、冰壶、单板滑雪U型场地等项目是中国军团冬奥会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重点项目。任洪国表示,这些项目在本届亚冬会也是中国军团的“冲金点”。他说:“本届亚冬会中国的冲金点大约有10个,但是大赛充满了不确定性和偶然性,所以我们还是要发挥到极致才会有所收获。”

  任洪国表示,无论是冬奥会、世锦赛还是亚冬会,短道速滑的“中韩之争”历来是最大看点。他坦言,从本赛季世界杯比赛来看,目前中国男队的整体水平略好于韩国队,但中国女队的发挥逊于老对手。他说:“短道速滑一共8金,韩国队拿5金的可能性比较大。亚冬会比赛对我们分析韩国队训练和技战术都很有意义,也能显示出对手的真正实力。我们最主要是锻炼队伍,即使自己不占优势也要全力去拼,为明年和2022年冬奥会做准备。”

  花样滑冰方面,中国队的双人滑在亚洲具有夺冠优势,但在男单、女单以及冰舞方面,日本队的水平更胜一筹。任洪国肯定了男单的金博洋和闫涵最近的表现,认为他们也许会给国人带来惊喜。

  在索契冬奥会上,张虹夺得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金牌,实现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任洪国表示,近期状态平平的张虹仍在亚冬会速滑1000米上有夺金希望,男队的高亭宇在本赛季世界杯分站赛上曾跻身前三,但是日本、韩国都拥有数个具有世界顶尖水平的运动员,中国队若想取得佳绩必须“虎口拔牙”。

  任洪国对中国冰壶队的札幌之行还是充满期待,他说:“冰壶还是要取得好成绩的,中国队要全力去拼,(如果)在亚洲都拼不出去,实在没有道理。”此外,中国队的蔡雨桐和刘佳宇在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女子比赛中最有希望为中国夺取雪上项目的金牌,男队小将张义威也是冲金亮点,但他将面临几位实力相当的日本选手。任洪国还透露,在越野滑雪项目,中国也有一、两个冲金点。

  展望平昌冬奥会和2022年冬奥会,任洪国表示,中国的冰雪运动正在快速发展;作为竞技体育工作者,他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一支“有能力”的队伍去参加冬奥会的所有项目比赛。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