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帅接手仅获联赛第七 北汽女排换帅之殇谁来解?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3161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名帅接手仅获联赛第七 北汽女排换帅之殇谁来解?

2017-01-24 | 来源: 新华网


blob.png

  2015年8月,北京汽车女排换了帅,而且是洋帅,他就是带队先后战胜过陈忠和、蔡斌、俞觉敏和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的泰国女排主教练加提蓬。但两个赛季过去了,加提蓬执教的北汽女排在本赛季仅获得第七,未能实现本赛季冲击四强的目标。有些尴尬的是,在2015年春节后,北汽排球俱乐部领导层作出换帅决定时,当时北汽女排主帅张洛率队获得了联赛第五名。而连续两个赛季下来,这一名次并未被突破。不难看出,北汽女排的换帅之举未能帮助球队摆脱窘境。

  换帅之殇

  不管换帅的初衷是什么,从目前的结果来看是不成功的。换帅无疑是为了球队成绩更上一层楼,但两个赛季下来不仅无缘四强,甚至比换帅前还差,更要命的是对球员的心理损伤无法估量,甚至让人对即将到来的全运会预赛前景都产生疑问,这不能不说是换帅之殇。

  2013年全运会结束后,种种原因导致蔡斌离开了北汽女排主帅位置。而执教北汽小男排一年多便夺得全运会冠军的张洛,被推上了北汽女排一队主帅的位置。但两个赛季下来,张洛虽然率队获得了联赛第五,而且是因小分差距无缘四强的情况下被俱乐部领导层下了课,取而代之的是亚洲名帅加提蓬。这一选择无可厚非,毕竟作为职业教练的加提蓬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和辉煌的执教经历,因此各方对加提蓬的期待也是相当的高。但两个赛季下来,目前的结局却难以让各方满意。且不说其中缘由究竟为何,单从队员角度出发,她们的信心已备受打击,究竟什么样的教练才能适合自己?还是说我们自己本身就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对一个球队来讲,有什么比让队员的信心彻底丧失更可怕的呢?

  六年反差

  从2010年下半年北汽俱乐部成立至今,整整六个年头过去了。在这六年里,北汽俱乐部的投入和成绩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从2010—2011赛季起,北京排球开始步入了联赛史的辉煌期。在短短的三年内,北汽男排先是在第二年首次闯进了联赛前四,而后又在2012—2013赛季首夺联赛冠军,并于2013—2014赛季成功蝉联了联赛冠军,而在2013年的全运会上,北京男排更是夺得了男子成年组和小龄组的两项冠军六枚金牌,而北汽女排也创下了联赛第四名的最佳战绩。

  本以为有了成功的经历和经验,北汽排球俱乐部应该向着更好的方向前行,但随后的事实却难以让人接受。在过去两个赛季里,北汽男排一个第三、一个第二,如果说这个成绩还说得过去的话,那么北汽女排在过去四个赛季里最佳战绩为第五,这还是在引进了外援的情况下取得的战绩就说不过去了。要知道,当年蔡斌是率领全华班的北汽女排获得北京女排联赛史上最佳的第四名。北汽俱乐部创建六年,从头三年的一年一个台阶,到2014年后投入一年比一年加大,但战绩和表现却难以令人满意,反差之大让人着实费解。

  谁该反省

  中国体育职业化之路喊了多年,也尝试了多年,但排球项目因其本身的特殊性,职业化程度始终难以全面展开。2010年,北汽集团介入北京排球之后,开启了中国体制下、专业体育职业化的模式。当时北汽集团每年1000多万的投入,让北汽俱乐部几乎成了中国排球联赛俱乐部的头牌。有了雄厚资金做后盾,俱乐部在人员引进、训练奖惩制度的建立以及竞赛奖励机制等建设上都有了新的突破。应该承认,当时北汽的这一系列举措并非纯职业化,但这对于排球项目而言已是突破性的一步。

  而随着北汽俱乐部在短短三年内取得突破性的成绩,各地俱乐部纷纷仿效,及至2013年全运会结束,各地俱乐部的建设和投入力度均有颠覆性的增长和突破。俱乐部年赞助费在1000万元以上的已非个例,北汽集团的投入已排不进前三。在这种情况下,北汽失去了此前的优势。比其他俱乐部早走了几年的北汽俱乐部,本应该在职业化道路上走得更远更职业一些,但从过去的三年来看,北汽的路走得并不顺畅。

  2016—2017赛季,对北汽女排而言已成为过去时,没能完成联赛目标的原因有很多,作为北汽女排主教练的加提蓬自然脱不了干系,但这决不应该仅仅是加提蓬一人应承担的责任。应该进行深刻总结和反思的,首先恰恰应该是俱乐部的领导层。究竟是在哪些方面出现了问题?是资金不足、政策不佳、领导不够重视?还是俱乐部自身运作上出现了什么闪失?当初换帅的初衷是什么、选帅标准是如何制定的、外教上任后俱乐部领导层的支持和保障力度如何、这些年俱乐部为球队建设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成效如何……这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进行深刻细致的反思。如果这些总结不深刻、不到位,那么北汽排球俱乐部的未来也只能是一个遗憾再接着一个遗憾地尴尬循环下去。(记者 李晖)

责任编辑: 邱珮峰